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水联运携手合作 取长补短 发挥重要作用

2022-11-16 22:18: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再球

11月2日,随着一声机车汽笛长鸣,满载着100个敞顶箱焦炭的36024次货物列车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韩城车务段白村车站驶出,标志着陕西首趟铁水联运敞顶箱焦炭专列开行。(光明网 11月5日)

近年来,铁路部门不断在“降碳”“减排”上下功夫。与传统的多种运输方式简单叠加不同,多式联运关键看全程、算总账,以效益最大化、成本最低化对运输方案及时优化,以此达到多方共赢。在“碳达峰”“碳中和”作为关键词强势“刷屏”的如今,节能环保运输势在必行,算好经济账的同时也要兼顾算好生态账,这为发展铁水联运提供了良好条件。

铁水联运具有运输效率高、物流成本低、运量大、低污染等优势,对于航运、港口、物流企业来说,积极探索铁水联运运输新模式,挖潜增效现代物流新途径极为重要。为此铁路部门积极深化与港口、海关等部门合作机制,拓展服务范围,加快企业报关报检进度,使铁水联运班列优先计划、运输、挂运,进一步提高的铁水联运开行质量,有效促进带动沿线地区经济和企业发展水平。

从长期发展来看,随着国家经济水平稳步提升,交通日益便捷,西部地区将迎来更多发展契机,更多沿海企业会到中西部寻求发展空间。例如广西贵港市面向粤港澳、背靠大西南,拥有全国最大的内河集装箱码头,是大西南东下粤港澳和粤港澳西进云贵川的水运便捷通道,大批货物通过贵港市港口在粤港澳和内陆地区往来运输,使粤港澳和西部地区协同发展更加紧密,进一步推动西部地区资源整合,助力西部乡村振兴。

安全、经济、便捷是铁路的运输优势,铁水联运更是一道“大考题”,唯有携手合作,取长补短,才能在新时代交通领域交出人民满意的答卷。(吴再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