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加强监管让“买短乘长”无空可钻

2022-10-16 20:53: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梁晓旭

据媒体报道,“买短乘长”会导致列车超员。若列车达到规定超员率,将不能为旅客越站办理补票手续,旅客需按票面到站下车后重新购票。

每逢节假日,都是铁路运送旅客的高峰期,旺盛的出行需求导致了车票供应的紧张。当旅客买不到全程车票时,会将“上车补票”作为一种备选的乘车方案。然而,这种补票行为会使火车实际的乘坐人数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在平时算不上什么问题,但在节假日期间则大不一样,很可能让车厢里的人员越积越多,出现饱和状态,造成列车的超负荷运行。这样不仅会对按规矩提前买票的旅客产生“挤出效应”,使他们无法正常上车,破坏了社会的公平,更是给列车上全体乘客的旅行增添了安全隐患。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买短乘长”这种行为打了规章制度的擦边球,严重扰乱了列车的运营秩序,影响了旅客的乘车体验,更是危害了行车安全,如果出现事故,那就是几百条人的性命。对此,铁路部门严格监管,控制乘车人数,提出当列车达到规定超员率,将不能为旅客越站办理补票手续,坚决执行“到站下车”。这样的举措维护了正常的铁路秩序,保证了列车的能够安全、正点运行,更是为旅客的生命安全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制止不良之风,宜未雨而筹谋。面对节假日带来的客流高峰,为了确保旅客假期能够顺利出行,铁路部门加强对运力和旅客数量的预判及监管,出台一系列便民方案,延长12306网站的服务时间,加大运力增开列车,尽可能缓解大客流带来的供需矛盾,为更多旅客的出行提供最大程度的保障,使更多旅客在假期中享受到乘坐火车的便利温馨,争取让“买短乘长”无空可钻。

勿以恶小而为之,“到站下车”是我们应当遵守的基本社会秩序,是每个人都需要承担起的社会责任。要破解“买短乘长”的难题,不仅需要铁路部门的监控管理,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只有“双轮驱动”,列车才能更加安全平稳的运行,我们的社会也将变得更加文明美丽。(梁晓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