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超越时空的光速隧道—公铁大桥

2022-10-14 20:20: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盼安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位于长江江苏段,连接江苏省苏州市和南通市,全长11072米,其中正桥长5827米,大桥主跨1092米,是世界上最长的公铁两用斜拉桥,也是世界上首座4线铁路、6车道公路斜拉桥,在我国乃至世界铁路桥梁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人民铁道)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于2014年3月开工建设,2019年9月建成,2020年7月正式通车,通锡高速公路、沪苏通铁路、通苏嘉甬高速铁路通过该桥跨越长江、贯通南北,桥下能满足5万吨级集装箱船和10万吨级散货船通航要求。沪苏通铁路开通后,沿线城市去往沪浙方向的铁路出行路径“曲线变直线”。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和沪苏通铁路也被称为南通人的“圆梦之路”。长期以来,受制于长江天堑阻隔,苏中南通、泰州、扬州等地群众从江北坐火车去往江南需经南京中转。如今,难题一朝得解。“交通格局发生巨变,发展的‘经济动脉’实现大贯通,各类资源要素流动将更加畅通、便捷,同城化发展成为可能。”江苏省政府参事、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表示,“南通应当抓住这样一个机遇,在高铁时代探索新一轮发展路径。”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的通车和沪苏通铁路的开通运营,大幅提高了铁路过江运输能力,大大缩短了上海与南通及苏北地区的时空距离,极大便利了沿线群众出行,更有利于上海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并有效促进长三角城市群跨江融合、协同发展,有力助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王盼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