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把新工培养成全面发展的高品质技能人才

2022-10-07 20:06: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广

 又是一年金秋月,又是一年入职季,在集团上下按照新一届党组要求,保安全、保稳定、保畅通,喜迎党的二十大之际,我们又迎来了一批朝气蓬勃的新广铁人。(9月29日广州铁路)

      人生的扣子至关重要,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对新入路毕业生怎样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对他们进行入路的职业教育,让他们尽快熟悉铁路专业的相关知识,是各单位、各站段需要不断探索与实践的重要课题。要让新入路的新工们明白,选择了铁路行业,就是选择了默默奉献、选择了吃苦耐劳、选择了终身学习、选择了“半军事化”的严格管理。

     新入路的毕业生,都要经过“墩苗期”、“成长期”、“成才期”,各单位在“墩苗期”内,要给新工们做好引导,集中开展入路教育,让他们对铁路企业有一个全面的了解,讲清铁路企业的优势,以及发展前景,增强入路新工的自豪感,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成长期”内给他们提供培训机会、参加比武竞赛的机会,畅通人才成长渠道,发展以需求为导向、以培养实际工作能力做为切入点、以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成长模式,帮助他们尽快成长成才。在“成才期”内,要在技术攻关、班组管理、团队协调等实践和管理中提供平台,让他们在更广阔的平台上,有施展自己才干的机会。

      每朵花都能绽放不同的色彩。让新工们掌握过硬的技能,坚定个人职业方向,学一行、爱一行、通一行、精一行,注重他们的职业价值提升,从专业能力、处理能力、沟通能力等方面不断提高其综合的职业能力。各单位要选聘技能精湛、业务熟练、作风扎实的高技能人才担任新工的入职导师,引导新职人员向劳模先进看齐。充分挖掘其潜能潜质,注重新工的培养质量,让他们学有所长、学有所用,做到“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造就一批勇于创新、乐于创造、精于技术的能工巧匠。真正把他们培养成为铁路企业所需要、有本事、有干劲、有激情、有志向全面发展的高品质技能人才。(刘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