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排查整治除隐患 履职尽责保安全

2022-09-23 21:18: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韩双龙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举世瞩目、举国关注,做好党的二十大期间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包头市护路办认真落实自治区护路办〈关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护路办做好党的“二十大”期间全区铁路护路联防安保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体动员,全力以赴,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各项护路联防工作措施,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铁路外部安全环境。

一是加强学习,增强护路安保意识。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要求严、标准高、任务重,管内各护路分队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期间护路安保工作,组织联防队员、护路员认真学习自治区护路办《通知》精神,全体护路队员牢固树立“护路就是护平安”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增强党的二十大期间护路保安全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履职尽责,扎实做好安全隐患排查、路外环境整治、涉路矛盾纠纷化解和爱路护路宣传等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和良好工作成效确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是排查整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为切实提升管内线路治安管控水平,包头护路办组织各护路分队联合公安部门开展铁路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抽调精干力量,制定专项措施,按照“全面覆盖,不留死角”的要求,进行全面细致大排查,对于排查出的安全隐患问题逐一登记,建档立卡,积极联系路地相关部门,综合治理,直至销号。联防队员、护路员加强线路巡视检查力度,对管内桥梁、涵洞、通道门、施工作业门、护网及周边自然状况进行全面排查,对危及列车运行安全的线路治安隐患进行全面整治,把线路治安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对经常发生牲畜、行人挡停列车安全问题的重点部位、重点目标进行升级保护,严密监控,专人值守,及时清理劝阻沿线闲杂人员、放牧人员,驱离驱赶散放牲畜,防止人身伤亡和列车挡停事件的发生,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三是密切配合,路地协调共保平安。铁路护路联防是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份,包头护路办管内各护路分队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紧紧依靠属地党委和政府,依托有关部门和基层组织,强化地区间、部门间协作,加强源头防范化解,将二十大期间护路安保工作与当地平安建设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形成了通力合作、综合治理的新格局。包西护路联防分队加强沿线矛盾纠纷排查,与九原区哈林格尔镇平安建设办、昆都仑区卜尔亥图镇平安建设办沟通对接,加强信息交流和共享,对可能或曾经引发群体性事件的涉路矛盾纠纷进行分析研判,对因铁路沿线征地拆迁、路外环境整治、环境保护、劳动社会保障及其他方面抱有思想情绪人员及一些社区矫正管理特殊人群重新进行摸排,确定防范整治重点,排查中发现,包兰上行线32Km+533m至34Km+035m区间,有九原区哈林格尔镇土黑麻淖村村民阻拦包银高铁施工现象,对既有邻近包兰铁路线安全运行造成一定威胁,存在安全隐患,当地党委政府积极落实护路联防责任制,路地双方密切配合,发挥各自优势,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强化源头安全防范。

四是加强宣传,营造安全和谐氛围。当前正是沿线农牧民秋收农忙的季节,包头护路办高度重视路外安全和爱路护路宣传工作,针对不同的宣传对象,组织开展经常性的、形式多样的“五进” 爱路护路宣传教育活动,组织联防队员、护路员深入沿线中小学校开展上好“开学第一课”、法制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深入沿线村镇社区、农贸市尝个体商铺、农牧户家中开展“送法下乡”、“中秋联谊”等宣传活动。工作中,护路队员边巡线边宣传,走村入户、走街串巷、走进田间地头,向村镇居民发放《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内蒙古自治区铁路安全管理规定》等宣传资料,向沿线群众宣传铁路安全常识,讲解铁路安全法律法规,与村民共话平安理念,营造全民参与、共保铁路安全的良好氛围。(韩双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