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非凡十年,星城在高速发展轨道上贴地高飞

2022-09-22 23:23: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瑶

2018年10月30日,“铁路e卡通”在长株潭城际铁路正式上线投入使用。长株潭城际铁路成为全国铁路范围内首条可通过手机扫码进站乘车的线路,旅客只需在12306手机客户端完成相关手续,便可在长株潭城际铁路沿线各车站通过手机扫码进站乘车。

2017年1月18日3时,“湘欧快线”长沙—明斯克首发8426次国际货运班列,从长沙霞凝货场徐徐驶出。班列将一路北上,经二连口岸,跨中蒙俄铁路通道,经过13天运行,最终抵达白俄罗斯明斯克。这是继汉堡、华沙、莫斯科、塔什干后,长沙货运中心开行的第5条中欧班列新线路。

5月27日15时,X8422次列车载着41个集装箱的电子产品、鞋服、光缆、五金、机械零配件等货物缓缓驶出霞凝货场,向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驶去。“湘欧快线”已纳入全国中欧班列统一品牌管理和《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长沙被列为中欧班列内陆主要货源地节点、主要铁路枢纽节点“双节点”城市。

9月21日8时整,D7578次动车组列车满载着500余名旅客,从长沙站一站台准时发出,往石门县北站驶去。石长铁路位于湖南省西北部,西起焦柳线石门县北站,东接京广线捞刀河站,全长265公里。

12月26日6时30分,全国地下火车站最多的铁路——长株潭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长株潭城际铁路呈“人”字形走向,以长沙站为中心,向南至暮云后分岔,分别接入株洲站和湘潭站。新建线路全长95.5公里,线路等级为双线客运专线,设计时速为200公里。

2014年4月28日10时38分,长沙霞凝铁路口岸正式开放,长沙至深圳五定班列正式开通。长沙霞凝铁路口岸位于长沙市金霞经济开发区霞凝铁路货场内,口岸作业区面积14120平方米,实行“属地报关、口岸验放”的通关模式,进出口货物可以在霞凝货嘲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

12月16日,沪昆高铁长沙南至新晃西开通运营。至此,沪昆高铁湖南段建成通车,长沙至怀化运行时间由原来的7小时左右缩短至1小时40分钟左右。沪昆高铁湖南段全长约496公里,2010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历时4年,共设醴陵东、长沙南、湘潭北、韶山南、娄底南、邵阳北、新化南、溆浦南、怀化南、芷江、新晃西11个车站。

12月26日,毛泽东诞辰121周年纪念日。7时20分,第六代“毛泽东号”机车首趟牵引北京至长沙T1次旅客列车,缓缓开进京广线长沙站一站台。这是开行了68年的“毛泽东号”机车由货运转客运后,首次驶进毛主席的家乡湖南。

5月9日,深圳到长沙的高铁快递业务正式运营。早在2012年3月10日,就已经开始运营广州南站发往长沙南站的快递业务。

非凡十年,高铁米字形交汇,在长沙形成黄金十字。借助交通红利,星城长沙在高速发展轨道上贴地腾飞。铁路建设带动城市高速发展,便捷交通加快催生网红城市,同时巩固网红成果变长红。

(肖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