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吉乌铁路正式启动,”一带一路“迎来新活力

2022-09-22 23:20: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詹东傲

俗话说得好:“要想富,先修路。”我国的铁路工程事业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一条条铁路的贯通,缩短了地理距离,我国经济得以迅速腾飞。不仅在国内,我国还修建了各国之间互通交流的铁路。9月1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介绍,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有关部门签署了《关于中吉乌铁路建设项目(吉境内段)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9周年之际,正式启动了中吉乌铁路的建设。“一带一路”作为各国顶层合作倡议,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之间的经济文化等各项交流。

中吉乌铁路的启动是一条令人振奋的消息,这不仅意味着“一带一路”的合作正在走向更加紧密、更加成熟的阶段,这条铁路的建成更将为疫后经济复苏、发掘经济潜力创造新机遇,同时,也有助于完善亚欧大陆整体交通网路。中吉乌铁路建成后,将使我国货物运往东欧和中东国家成为现实。而中吉乌铁路也将是中国到欧洲、中东的最短货运路线,货运路程将缩短900公里,时间节省7至8天。

在全球被疫情影响,各国经济持续萎靡的当下,如何以合作促发展,以协同促提升,成为当下“一带一路”国家需要共同思考的主要问题。各国的发展与经济联系,首先要打破地域隔阂,中吉乌铁路建设完成之后,将不仅有利于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以及乌兹别克斯坦三个国家,铁路沿线横跨多个国家和地区,这就意味着,中吉乌铁路的建成,将直接使各国之间的联系更加亲密无间,新亚欧大陆桥的格局初步显现。

中吉乌铁路的建设过程需要各国的协同合作,能够有效促进沿线各国人民的就业,提高各国人民生活水平。中吉乌铁路建成之后,依托于这条铁路的货物运输将更加高效快捷,能够加快疫情之后各国的经济复苏,为“一带一路”建设增添新的活力。同时,相信中吉乌铁路本身也可以成为国际合作间的良好示范,增添“一带一路”国家的发展信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