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承载新时代温情

2022-09-22 23:01: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鹏里

平均时速不到40公里,票价最低仅1元……如今,全国有81对公益性“慢火车”开行在大山深处,覆盖21个省区市,经停530座车站,成为便利群众出行的“公交列车”。2021年,全国“慢火车”共运送旅客1.7亿人次,同比增长12.2%。 随着高铁建设的铺开,全国越来越多的地域并入了全国高铁网,有些人可能会觉得“慢火车”已经跟不上时代的发展,甚至是落伍了。可正是这票价低、速度慢、站站停的“慢火车”,成为偏远地区老百姓们不可或缺的重要出行工具,是乡亲们通往外面世界的主要通道。 对于村民来说,小慢车不仅实现了他们摆脱贫困的梦想,更实现了他们走出落后的梦想。他们乘坐小慢车,将农副产品背去售卖,将春耕物资背到田间地头播种。而他们的孩子,则是坐着小慢车去往学校,学到知识和文化。慢火车让村民摆脱了贫困更摆脱了文盲状态,丰富了物质更丰富了精神,奏响了助推乡村振兴新乐章。小慢车的便利交通和低廉票价,成为村民的双重福利,成为将梦想载往彼岸的快捷通途。 在持续增开高铁动车组列车、优化动车开行方案的同时,铁路部门根据旅客出行需求,持续优化普速旅客列车开行结构,特别是增开或优化公益“慢火车”开行,扩大“慢火车”向县城、乡镇、村落的覆盖面,使沿线人民群众出行更加便捷。在中国广袤的乡村地区,成双成对进出开行的绿皮慢火车,穿行在崇山峻岭之间,为大山深处的人们带来致富希望,共同绘制出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 公益性“慢火车”始终将以“人民铁路为人民”为各项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服务沿线乡村群众出行、售卖农副产品、通勤、通学、就医等为主,不断提升服务品质,最大限度释放了铁路发展潜能,让百姓在慢生活当中寻找到最快乐的生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