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吉乌铁路带来新发展

2022-09-22 21:15: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佳

9月1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介绍,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有关部门签署了《关于中吉乌铁路建设项目(吉境内段)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9周年之际,中吉乌铁路的启动令人振奋。中吉乌铁路早日建成不仅将为疫后经济复苏、发掘经济潜力创造新机遇,也有助于完善亚欧大陆整体交通网路。

中吉乌铁路将推动吉乌两国经贸发展。该铁路建成通车后,中吉乌之间的运输线路缩短近900公里,从而降低运输成本,使三国之间的贸易周转更快、成本更低。

中吉乌铁路将为中亚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德国之声”网站刊文分析,中吉乌铁路建成后将是从中国运送货物到欧洲和中东的“最短路线”。中吉乌铁路建成后,将进一步拉近中国与中亚国家的经贸关系,特别是铁路的运输成本要比公路运输、航空运输低,且运量大,这意味着中国与中亚国家之间的进出口商品成本将会大大降低,商品价格也会随之下降。

中吉乌铁路将构架亚欧大陆互联互通新通道。中吉乌铁路的建成将完善新亚欧大陆桥南部通路,形成东亚、东南亚通往中亚、西亚和北非、南欧的便捷运输通道,并将拓宽新亚欧大陆桥的运输范围,提高新亚欧大陆桥在国际运输中的地位。

2022年是中国同包括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在内的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在这样的历史节点,中吉乌铁路的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不仅是中国与中亚国家互利合作的成果,成为中国与中亚国家互信团结的又一个象征。也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王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