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非凡十年”之后,中国高铁正飞驰向更美好的未来

2022-09-22 21:15: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于洪涛

2022年9月21日,《经济日报》用了一整版特别报道了领跑世界的中国高铁,细数中国高铁从初步诞生到领跑世界的发展历程,无论是从建设规模还是技术实力来看,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了中国的一张耀眼的名片。

从2012年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发工作启动到如今,中国高铁经历了被称为“非凡十年”的飞跃之路,我们从“追赶者”进化成“领军者”,几乎一切的奇迹创造都凝聚在这非凡的十年奋斗时光中,而“创造奇迹”的反面是“千难万难”,世界上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高铁网的建成绝非易事。

中国高铁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的整体规划和支持,从十三五提出《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即“八纵八横”战略以来,国家通过科学调研、合理布局、实时调整、财政支持等手段不断帮助中国高铁持续建设发展,没有国家体量的支援和总体规划,也不可能建成高铁网如今恢弘壮丽的“龙蛇纵横之势”、“四通八达之形”。如今,“四纵四横”高铁网已成,“八纵八横”正加密成型,全国94.9%的50万人口以上城市已实现高铁覆盖。

中国高铁的发展离不开高铁技术科研攻关的突飞猛进。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高铁坚定不移的走自主研发道路,铁路科研部门立足市尝产学结合,一大批铁路科研工作者持续以年记的艰苦奋斗,终于实现了各项技术难关的攻克,代表成果就是“复兴号”系列动车组的诞生和成长。“复兴号”品牌代表了中国高铁最高技术水平,它是中国高铁目前最优秀的技术产品,其产品性能和服务内容仍在持续提高扩展中。

中国高铁的发展还离不开中国铁路不断地提升服务效能。中国铁路除了整体上承担国家运输任务、激活区域经济、保障国家“血供”充足之外,还在孜孜不倦的完善提升服务体系和服务品质,12306的持续优化、电子客票功能发展、铁路工作人员整体服务素质的显著提高,都是中国铁路在智能化、数字化和人性化方面取得的成果。高铁网和互联网的“双网融合”还在探索进步中,相信在不远的未来,完全智能便捷化的乘车旅行也不再是幻想。

如今中国高铁有近在咫尺的目标,也有远大宏伟的规划,有成熟广大的市场,也有自主研发的技术实力,有国家的支持,也有人民的期待,在经历“非凡十年”之后,中国高铁正飞驰向更美好的确定的未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