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更期待!成昆铁路复线即将开通!

2022-09-22 20:51: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梁卓登

9月20日,备受关注的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以下简称:成昆铁路复线)建设迎来新节点。据成昆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消息,随着最后一片重达134吨的梁体稳稳落在燕岗双线大桥桥墩,全线3174片T梁完成架设施工,距离线路开通再进一步。(来源人民网)

成昆铁路复线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是我国高速铁路网络“八横八纵”之一,是 “一带一路”建设中连接南亚、东南亚国际贸易口岸的重要通道,对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成昆铁路复线采用分段建设、分段开通的方式,目前仅剩峨眉至冕宁段约230公里正在建设中,全线共有桥梁49座。成昆铁路复线随着成峨段,峨米段,米攀段,广昆段的陆续开通,复线成为了西北、川滇联系黔、桂等西南、华南地区铁路通道的重要路段。复线对完善四川、云南铁路交通网布局具有重要意义,复线开通运营后将提高成昆铁路成都至昆明的运输能力,有效缓解川滇运力紧张的矛盾。而老成昆线将主要承担货运功能。 

成昆铁路复线并行于既有成昆铁路,全长865公里,起于成都止于昆明,比老成昆线(全长1091公里)减少了近200公里。其设计时速160公里,云南境内广通—昆明段则达到时速200公里。全线建成后,乘火车从成都到昆明的时间也将由19个小时缩短到6个多小时。这不仅对大凉山沿线的居民有相当大的带动作用,而且对人才流动、物流、商业等都有较大的影响,为大凉山沿线的发展建设带去更多活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