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如何解决安全生产怎么管的问题?

2022-09-22 20:18: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宇

安全生产要怎么管?既不能是始终营造形势高压、神经紧绷的紧张气氛,也不能变成随随便便、松松散散的懒散氛围,因此,要在管与不管间抓好平衡。

1.要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的关系。安全和生产不是非此即彼的对立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矛盾关系。说的直白一点,如果我们不生产,确实会规避很多风险,施工安全和劳动的安全压力会小很多,但是完不成生产任务、没有收入来源,工资收入和必要的安全投入没保障,队伍稳定和设备质量方面的安全压力就会相应增加。因此,我们不能脱离生产抓安全,而要在生产过程中抓安全管控、以安全稳定确保生产有序开展。

2.要正确处理“抓大放斜和“抓小防大”的关系。所谓“抓大放斜就是要围绕工作主线、突出重点工作,抓住主要风险和风险的主要方面,不被鸡毛蒜皮的事务性工作和无关紧要的一般性风险耗费太多精力、打乱工作节奏,导致顾此失彼、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所谓“抓小防大”,就是在抓隐患整治和问题整改上要零容忍,决不能因隐患还孝问题还没造成后果就不当一回事,要坚决防止隐患整治不及时酿成事故、事故处置不到位引发灾难。

3.要正确处理“务实”和“务虚”的关系。所谓“务实”就是具体的生产工作不落实将会直接影响现实安全,必须扎扎实实落实到位,不能打任何折扣;所谓“务虚”并不是说弄虚作假,而是指台账记录、规范管理、标准化创建等基础管理工作,这些工作不干虽然不会直接影响现实安全,但是对我们夯实安全基储提升管理水平也会造成影响。归纳起来说就是务实是前提、务虚也不可或缺。

4.要正确处理“内容”与“形式”的关系。安全教育的内容上要改变上下一般粗的情况,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和专业特点,有针对性地安排教学内容,确保能够契合现场需要、符合员工口味。形式上要改变“填鸭式”的方式,要结合专业特点,多开展互动式、现场式教学,提高安全教育的吸引力。

5.要正确处理“严管”与“厚爱”的关系。安全管理上的菩萨心肠、好人主义,对违章问题的姑息迁就、降等考核不仅不是对员工的厚爱,反而是一种伤害。提高员工的技能和安全风险辨识能力,让员工少违章、不违章,不受考核才是最大的爱护。

(郭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