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物流枢纽激活中原腹地发展新引擎

2022-09-22 20:15: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段 杨岳武

河南省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成为河南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十四五”期间,河南省综合交通建设计划投资9400亿元,现代物流体系将实现跨越式发展。(人民日报)

河南位于我国中原腹地,无论工业、农业、交通、军事都具有重要地位,也是历史古都和历史名人最为密集的省区。这样一片人杰地灵的沃土,今天乘着“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枢纽经济发展规划的东风,正快速构建铁路、公路、航空、水运的大交通物流枢纽,促进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

河南铁路以京广、陇海线为框架,呈米字型构成路网,覆盖全省各市,连通全国各地及海外。依托发达的路网,河南成为重要的物流集散地,集货范围覆盖全国3/4区域,境外可达30多个国家130多个城市。“海铁联运”改变了传统的运输方式,实现了"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突破,河南这个内陆省份有了“出海口”,国际贸易更加快捷、畅通。据悉,2013年7月至今,中欧班列(郑州)累计开行突破6000班次,去年班列的货值、货重同比分别增长40.1%、41.2%,克服新冠疫情的影响,不降反升,为沿途国家和人民送去丰富的物资和满满的情谊,成为“一带一路”的践行者和中国故事的讲述者。

郑西高速公路双龙至西峡段即将开通运营,中原大地又添一条公路交通动脉,从西峡到郑州的路程将缩短约1个小时,并连通沪陕高速、淅川高速,高速路网更加密集,豫西南大通道将畅通无阻。可以展望,河南西南部丰富的矿产和旅游资源将得到充分开发,相关产业将迅速崛起,并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同步发展,经济社会发展迎来新契机,造福沿途百姓。同时,水运、航空也不甘人后,沙河漯河至平顶山航运工程正在紧张施工,年底前即将建成完工;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自开通至今飞行4000多班。这些运输“金字招牌”,加大与外界的物资交流,支撑一批新项目、好项目落地开花,展示我国对外开放、互利、合作精神。

胸怀全局,筑巢引凤。以河南为主体的中原城市群为中国经济第四增长极。河南依托这一区位优势,正以深远博大的胸襟与气度、完备的基础设施,倾力打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吸引四方宾客,大手笔描绘新的发展蓝图,以饱满的干事创业热情为之不懈努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