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全国第8!湖南实现“市市通高铁”

2022-09-21 21:27: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宪聪

9月6日上午6时55分,开往益阳南方向的G6518次列车从长沙车站城际场首发,这标志着渝厦高铁益长段正式开通运营。至此湖南进入“市市通高铁”时代,高速铁路运营总里程超2300公里,居全国前列。由于高铁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故而深受欢迎,很多城市都开通了高铁站,有几个省份率先实现了市市通高铁。在建的渝厦高铁常德至益阳段开通运营后,渝厦高铁常德至益阳至长沙段实现全线贯通,与已开通的黔张常高铁、张吉怀高铁实现互联互通,将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积极助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

益阳,是湖南最后一个开通高铁的地级市。在高铁开通前,一直都只有普铁运行。过境多年的石长铁路是普速铁路,运输潜力实在不足。这导致的后果便是,益阳地区铁路客货运量占全市总份额偏少。而益长高速公路每到节假日都拥堵不堪,很多网友戏称它为“湖南最堵高速公路”。

益阳至长沙高铁开通后,益阳交通条件将得到大大改善,市民出行将变得十分便利,乘坐高铁去省内外旅行,说走就走。当然,高铁的开通可不止带来出行的便利。

2021年,湖南省最先有高铁过境的长沙、岳阳、株洲、衡阳、郴州5市的GDP增速普遍高出全省其他各市州,增幅均较无高铁前的2008年高了6个百分点。专家预测,在益阳等沿线地区开通高铁5年后,可以带动其GDP每年增长5%以上。毋庸置疑,每一条高铁都意义重大。

沪昆高铁的开通,京广高铁和沪昆高铁在长沙形成“黄金十字”,长沙成为我国中部最重要的高铁黄金枢纽城市。怀邵衡铁路在怀化西接沪昆高铁,在衡阳东连京广高铁,湖南形成高铁“金三角”。张吉怀高铁则让怀化成为我省第二个拥有时速350公里高铁“黄金十字”的城市。如今,渝厦高铁益长段开通,益阳加入高铁城市朋友圈。渝厦高铁常德至益阳段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渝厦高铁益长段的开通将极大方便沿线人民群众出行,为湖南“强省会”战略注入新的活力(曾宪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