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发扬青藏铁路精神,创造更多中国奇迹

2022-09-21 21:04: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超

2006年,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建成,至此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全线胜利建成通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面对高寒缺氧、被称为常人“生命禁区”的生存极限,低纬度、高海拔多年冻土的铁路建设难度极限,青藏高原环境保护难度极限,青藏铁路质量高标准和运营高要求的极限,广大铁路建设者不畏艰险、挑战极限,以“笑傲昆仑问天下何处是雄关,跃马雪域引青藏高原飞铁龙”为誓言,冒严寒,顶风雪,战缺氧,斗冻土,以惊人的毅力和勇气战胜了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创造了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伟大壮举、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一大奇迹。为实现把青藏铁路建设成世界一流高原铁路的要求,广大铁路建设者和铁路工作者开拓创新、勇创一流,以“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风暴强意志更强,海拔高追求更高”为信念,以一流的勘测设计、一流的施工技术、一流的工程质量、一流的运营管理、一流的技术设备、一流的建设标准、一流的服务水平,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铸就了人类铁路建设史、铁路发展史上的新辉煌。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饱含着爱国主义的高尚情操,饱含着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饱含着自主创新的科学精神,饱含着团结协作的优秀品质,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和大众化交通工具,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2021年9月,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青藏铁路精神纳入首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铁路部门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出重要贡献的充分肯定。我们深知,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必须时刻保持警醒,不断振奋精神,风雨无阻向前进。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发扬青藏铁路精神,敢于挑战极限、攻坚克难,不向风险挑战低头,不向困难艰险让步,顽强奋斗、自强不息,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坚持勇创一流、开拓奋进,以攀登高峰的志向,以追求卓越的恒心,把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变成“可能”,创造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王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