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吉乌铁路为“一带一路”注入更多暖流

2022-09-21 20:10: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康杰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介绍,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有关部门签署了《关于中吉乌铁路建设项目(吉境内段)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9周年之际,中吉乌铁路的启动令人振奋。(9月17日海外网)

中吉乌铁路全长约523公里,其中中国境内213公里,吉尔吉斯斯坦境内260公里,乌兹别克斯坦境内约50公里,项目建成后不仅为后疫情时期经济复苏提供交通支撑,而且对中亚欧陆地大通道向外延伸发展有重要意义。

中吉乌铁路打造中亚大陆经济发展新引擎。位于中亚地区的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此类内陆国家,原本运输和贸易成本就偏高,外加疫情的影响,国家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根据规划,中吉乌铁路计划从中国新疆的喀什向西出境,经吉尔吉斯斯坦卡拉苏,到达乌兹别克斯坦安集延,中吉乌三国间的铁路运输路程缩短至900公里,年货运量预计达1300万吨,意味着中国与中亚两国间的贸易成本大大减低,增加大量就业岗位,中亚大陆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正启动着。

中吉乌铁路唱响“一带一路”互利共赢倡议。9年前,正是在哈萨克斯坦访问时,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如今,中国主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联系沟通,积极支持倡议国家基建项目建设,从修建多条国内与国际铁路干线到改建中亚内陆国家机场,再到完善中亚沿海港口建设,海陆空三方面构建中亚交通网,进一步保障了“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可持续发展,这也是中国与哈、乌两国友好合作的缩影。

合则两利 分则两伤。在秋天这个收获的季节,乘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巨轮,势必为中亚大陆注入更多暖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