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深挖潜能风正劲 货运增量扬帆行

2022-09-20 23:42: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星宏

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监测汇总数据显示,国家铁路货运继续保持高位运行,运输货物1050.9万吨,环比增长2.10%。

铁路货运作为大宗货物的主要运输方式,被视为观察宏观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在全球经济饱受疫情困扰而持续低迷的情况下,铁路货运量持续高位运行,实现逆势上扬,可以看出经济发展所蕴含的勃勃生机,也感受到国民经济大动脉的无穷潜质。

货运稳步增长的背后是国家经济的持续向好。今年以来,铁路部门积极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截至8月21日,今年中欧班列开行达10000列,运输货物品类涉及53大门类、5万多种。数万种产品通过中欧班列远销海外,显示出我国制造业生产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此外,上半年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图定线路由9条增加至12条,累计发送货物37.9万标准箱,同比增长33.4%,保持强劲增长态势。中欧班列和陆海新通道两翼齐飞,深化了国际产能合作,加速了要素资源跨国流动,助推我国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经济发展格局。

货运稳步增长的背后是运输组织的不断优化。今年以来,为顺应市场变化,铁路部门统筹用好新开通和既有线路能力,增加大秦、瓦日等重点通道货物列车开行数量,集中优化了运能。充分发挥全国铁路“一张网”和集中统一调度指挥的优势,合理配置好各类铁路资源,让货物跑得更快速。运输组织的不断优化,最大限度地扩充铁路货运能力,畅通国民经济大动脉,为促进产业链供应稳定、稳住经济大盘提供充足的铁路运力支撑。

货运稳步增长的背后是民生福祉的有力保障。炎热的夏季,是全国空调、风扇等电器使用高频期,用电高峰也随之而来,此时,电煤运输便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生活幸福感。为了让百姓能“清凉一夏”,铁路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全力释放重点运输通道运力,实行“优先批车、优先配空、优先装车、优先放行、优先卸车”的“五优先”原则,保证电力企业电煤运量稳定、供应充足。此外,抢运防疫物资、加急运送春耕物资等举措,更是将人民期待的作为头等大事,把群众需求摆在首要位置,铁路部门以实际行动为民办实事,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深挖潜能风正劲,货运增量扬帆行。铁路货运一份份亮眼的“成绩单”,不仅为保障国计民生贡献力量,更为我国经济发展在新时代征程中跑出“加速度”增添了无限动力。(蔡星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