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吉乌铁路,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2022-09-20 23:32: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翁培泽

9月1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介绍,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有关部门签署了《关于中吉乌铁路建设项目(吉境内段)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9周年之际,中吉乌铁路的启动令人振奋。中吉乌铁路早日建成不仅将为疫后经济复苏、发掘经济潜力创造新机遇,也有助于完善亚欧大陆整体交通网路。(天眼新闻)

      中吉乌铁路全长523公里,其中213公里在我国境内,在吉尔吉斯斯坦境内有260公里,乌兹别克斯坦境内有50公里,根据规划,中吉乌铁路计划从我国新疆的喀什向西出境,经吉尔吉斯斯坦卡拉苏,到达乌兹别克斯坦的安集延。按照长期规划设想,中吉乌铁路将是中欧班列南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最终通过乌兹别克斯坦等,经过伊朗、土耳其进入东欧和南欧。

      中吉乌铁路,开启中亚、中欧贸易新格局。据相关数据统计,自建交以来,中国同中亚五国的贸易额从1992年的4.6亿美元增至2020年的386亿美元。目前,中国是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同时,随着中欧班列的常态化开行,中国与欧洲的经济贸易也全面增长。中吉乌铁路建成将后,将进一步完善新亚欧大陆桥南部通路,形成东亚、东南亚通往中亚、西亚和北非、南欧的便捷运输通道,将拓宽新亚欧大陆桥的运输范围,提高新亚欧大陆桥在国际运输中的地位。届时,中吉乌铁路将成为中国和欧洲之间更快、更便宜的货物运输路线,缩短的时间最多可达8天,将全面促进中亚、中欧贸易的蓬勃发展。

     中吉乌铁路,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中吉乌铁路是第二亚欧大陆桥的南通道,也是丝绸铁路构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开通后将联通中欧班列的中线和南线,向西可以接入伊朗和土耳其等一带一路国家的铁路网,为欧亚地区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设施联通提供了更多的选项,同时也将促进中国与中亚、南亚、西亚、欧洲国际市场的深度融合,成为中国与上合组织覆盖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互联互通、互惠互利的标志性项目,不仅将构建起新亚欧大陆桥的南部通路、拓宽运输范围,还将改变我国西部地区的交通格局。(翁培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