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济莱高铁跑出中国铁路“新模式”

2022-09-20 23:04: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万文

9月15日8时30分,55101次检测列车从济南东站开出,标志着济南至莱芜高速铁路(以下简称济莱高铁)联调联试正式启动,线路通车运营进入倒计时。

济莱高铁是济南至莱芜的高速铁路,是山东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国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市域内高铁,线路长度117公里,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共设济南东站、港沟站、章丘南站、雪野站、莱芜北站、钢城站6个车站。建成通车后将极大地缩短章丘区、莱芜区、钢城区的市民到达市区的时间,大大提升沿线人民的出行效率。

济莱高铁对培育发展济南都市圈意义重大,是山东拾十三五”高铁网建设的重点项目,也是全国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市域高铁,以1小时通勤圈为基本范围,编制实施都市圈发展规划,构建便捷高效的通勤圈、梯次配套的产业圈、便利共享的生活圈。开通后从历城站到莱芜北站站仅需18分钟,对于“上班族”,是极大的福音,也为周边人们出行提供快捷与便利。济莱高铁把周边生活的人们群众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为人们创造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和就业机会。

济莱高铁助力济南“东强发展”。济莱高铁向南与鲁南高铁联通,使山东“四纵四横”高铁网初见雏形,为促进省会城市群和长三角等城市群的融合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对于推进莱芜区、钢城区和中心城区融合发展,打造城市副中心,可以起到人流、物流连接作用,进一步贯通沿线经济融合,给沿线人才的交流和教育医疗事业的发展带来新机遇。

济莱高铁促进旅游带动经济“双剑和一”。济莱高铁给沿线的旅游景点带来巨大的旅客流量,促进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同时对拉动山东经济增长、稳定就业、提升社会资源运行有着深远的意义。

济莱高铁建成通车后,形成了具有济南特色的市域高铁建设新模式、新经验,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作出了新贡献,为中国铁路全国市域高铁建设提供了新思路、打造了新标杆。 

(万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