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国庆出游遇热,旅途之中仍需打起十二分精神

2022-09-20 22:50: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晓敏

中秋节后,期待中的国庆长假就要来了,这也是2022年的最后一次国家假期。对于很多人来说,2022年被迫丢失的记忆有很多,从三月到八月,因疫情的原因,居家和受限的时日远远多于自由行走,随着国家层面防疫政策的细化和人民群众主动防疫意愿的深入,出去走一走、看一看,成为主观和客观都十分强烈的愿景。于是,17日,国庆长假第一天的火车票正式开售,一些热门车次车票就已被“秒光”。 国庆长假旅游火热已是不争事实。

今年国庆假期从10月1日至10月7日放假,根据往年惯例,假期首尾两日都会迎来出行高峰。因此,10月1日和7日这两天的火车票较为抢手。铁路部门想到了国庆期间客流将大幅度上升,但可能没有想到会火爆如斯。铁路12306网站的预售情况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北京、西安、成都、杭州、郑州等多个旅游热门地区车票紧俏,大部分时段车票均已售罄,铁路12306提醒没有买到票的旅客,可通过“候补购票”继续购买心仪的车次,铁路部门将依据云数据,精准掌握旅客出行需求,按照“一日一图”思路动态调整车次,依据15天内的车票预售情况,精准预判,追加投放运力,持续做好多条热门线路的客流组织及开行计划,通过重联动车组列车、加挂车厢等方式,全力满足旅客“十一”假期出行需求。同时,在购票方式、实名验票、核酸检验、智能安检等方面,做好人员准备和大客流应急准备,提醒旅客凭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站乘车,旅途中做好个人健康防护,保持在公共场所的安全距离,减少聚集走动,和铁路部门一起共同维护安全健康的旅行环境。

众所周知,由于新冠疫情的原因,2022年铁路旅客发送量整体较往年有大幅度的下降,甚至,长三角地区列车开行遭遇到“熔断”。以暑期运输为例,全国铁路仅发送旅客4.56亿人次,同比减少37.96%,为十年来暑运客流量最低。而疫情前的2019年的暑运,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7.35亿人次,日均旅客发送量1186.2万人次。如今,国庆长假的遇“热”,对于铁路集团总公司而言,既有欢喜又不免感到责任重大。抓住长假旅游的契机,激发运输市场活力,促进了内需增长拉动消费的常态回归,帮助铁路企业纾困解难,达到内部提质增效、增运增收的良性效果,这是铁路集团总公司乐见的。而铁路面临的是疫情仍处在多地散发,阻断病毒传播通道又是铁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意味着将付出更多的人力和物力,步调一致,齐心协力,才能完成大局所需和行业迫切之间的绝对平衡。当然,我们充分相信,铁路部门有能力、有信心完成国庆运输保通保畅工作。

“十一”是普天同庆的日子,行在路上勿忘保持安全防护,享受之余谨记维护岁月静好,只有这样,出游才是幸福、美好、舒心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