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青藏铁路精神”薪火相传

2022-09-20 22:50: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盛卓

“挑战极限,勇创一流”。2006年,随着全长1956公里的青藏铁路建成通车,标志着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诞生。青藏铁路的建设非常不容易!在长达6年的建设过程中,1800多个日日夜夜,十万筑路大军在"生命禁区",冒严寒,顶风雪,战缺氧,斗冻土,以惊人的毅力和勇气,挑战极限,战胜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攻克了"高寒缺氧、多年冻土、生态脆弱"三大难题,谱写了人类铁路建设史上的光辉篇章,并以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气概,在雪域高原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铸就了“青藏铁路精神”。

青藏铁路精神汇聚了“两路”精神的伟大力量。1954年,全长4360公里的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中国10多万军民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奋勇拼搏,在“人类生命禁区”的“世界屋脊”创造了公路建设史上的奇迹,铸造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1984年通车的青藏铁路一期工程(西宁-格尔木段)亦是如此,在缺氧、缺设备的条件下,为了打通关角山隧道100多名战士长眠于此,是继承和发扬,更是伟大精神滋养初心凝聚力量。

青藏铁路精神汇聚了民族团结、万众一心的强大力量。民之所望,政之所向。青藏高原寒冷缺氧,恶劣的自然环境,闭塞的交通曾阻碍着西藏的发展,青藏铁路的到来,大大降低了进出藏的物流成本,加快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改善各族群众生活,增进民族团结和巩固祖国边防,凝心聚力,筑起强大精神力量。

青藏铁路精神汇聚了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科技力量。在国内外没有成熟经验可直接应用的情况下,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建设者,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在青藏铁路冻土工程技术和施工工艺、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建设运营管理及旅客卫生保障等方面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事实证明,中华民族是富有创造精神的民族,只要坚持不懈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我们就能不断攀登世界科技高峰。没有自力更生?没有自主创新?哪会有西藏人民心中神奇的“天路”!更不会有今天的中国高铁!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今天,青藏铁路通车已16载,在这里有坚持服务第一的拉萨车站站长的王福、有坚守调车长岗位24年的那曲站调车长范仲豹和认真负责的制动钳工马婷…有这样的精神!有这样的队伍!何尝不人民之幸?中国之幸?

行百里者半九十。复兴还在路上,“八起八伏”的川藏铁路还在持续建设中…容不得我们骄傲自满,必须沉下心来干事业,精准把握精神实质,再继承、再发扬……薪火相传。(盛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