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利用善心行不法事,推倒了人心难以扶

2022-09-20 22:47: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9月7日上午,在长沙站城际场候车室,一中年平头男子声泪俱下,打电话诉说着自己“家中地震,亲人去世,无钱回家”的悲惨经历。周围旅客听到这番哭诉,恻隐之心顿起,纷纷拿起手机给他转账。(环球网2022.09.19)

天灾无情,人间有情。如果男子所说的都是事实,家中确实是因为发生了变故,而导致了没有钱回家,身为一个有爱心的中国人都会伸出援助之手。正所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正是印证了这个道理,而2022年为社会捐款的企业家数量非常多,所捐赠的金额也非常高,前100名的慈善家捐款总额就达到了544亿。榜首豪捐150亿,有的企业家经济实力相对较弱,但也做出了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不管是金钱捐款,还是实物捐款,任何一种捐款方式都是对社会的一种贡献,都应该得到社会的好评。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有困难、献爱心,这是以中华民族的美德之一,但是该男子的行为实在是令人不齿,他使用“家中地震,亲人去世,无钱回家”的悲惨经历骗术,利用了人们对弱势群体的关心、善心,以同样的借口、同样的卖惨方式博得同情,获得旅客捐助,包括举报者也曾通过手机微信向该男子转账300元。当一群人中,有一个人真正醒悟过来,才能叫醒还在迷雾中的其他人。这既是好事,不再让更多的人上当受骗;这也是坏事,此次以后,好善乐施者,有可能在下次遇到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时,他们将会“条件反射”,不再轻易相信,也不会轻易对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这不是一件悲哀的事吗?

在高铁站诈骗的男子罪有应得,但是最重要的是,我们也要擦亮眼睛,不能爱心泛滥,多一点理性,也不能丢失助人为乐的本心,正如那句“人倒下去了,可以扶;但人心倒下了,就扶不起了”的道理。(邓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