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全路集中修,铁路畅行又无忧

2022-09-19 21:33: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昊

为完成全年大中修任务、确保行车设备质量良好,近日,京哈、兰新、沪昆、唐包、瓦日、黔桂等主要干线第二阶段集中修全面展开。按照工作计划,11月中旬前,全路各单位将换轨5800公里、清筛6500公里、换枕1400公里、换岔6700组。

都说火车跑得快,全靠机头带。但在现代化铁路系统中,客运列车的运行速度是不断提升,货运列车的载重也越来越大。在这样新的铁路发展形势下,对铁路各个方面的设备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如:工务、电务、信号、车站、调度等等各个辅助、保障系统,都要性能良好,能高速高效的稳定运行。

正因如此,全路集中修是保证铁路运输的重要的维护工作,是列车能否在线路上平稳运行的关键工作。而此次集中修的重点在“换轨5800公里、清筛6500公里、换枕1400公里、换岔6700组”。从这些数据看出,集中修的重点在工务部分。主要是对火车跑的两条轨道、路基、道岔重点整治。常年磨损的钢轨更换,避免了旧轨道的“疲劳”使用。如此一来,保证了火车的车轮跑在了平滑的轨道上,减小了阻力,提高了运力。清筛和换枕,是为了整条运营线路基础牢固。火车再跑的快,路基不好,也是没办法加快速度的。路基的好坏直接影响了列车的安全运输。

全路集中修,也从另一个方面反映了,中国铁路在运营、制造、保养维护上,都是有一套非常成熟的“中国模式”了。这样有了自己施工队伍、有了非凡的施工能力,中国铁路不仅可以成为国家的经济的助推器,也是对外推销“中国铁路”的硬实力。中国铁路走向世界有了更足的底气。

间接的说再另一方面,疫情已经困扰中国乃至世界三年了,中国也需要一个良好的经济内循环。现在铁路的集中修就是一个好的拉动内需的方式。大规模的基础建设实施,带动一系列的生产制造产业的发展如大型的机械捣固机、钢轨、枕木的生产制造、路基整治需要一定量的人工劳动力,这都是间接性的拉动国内需求的重要方式。铁路基础建设也是中国经济中的重要一环。

纵观全局,全路集中修是铁路行业的一次例行作业,但确是全方位的联动项目,大修中人员管理、安全生产,机械作业运行的后勤保障、“天窗”的开闭调度,都是紧密联系的。集中修既保证了火车安全稳定的运行,又同时带的来一定量的上下游产业链的联动,真是一举多得之事。全路集中修,铁路畅行又无忧。(刘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