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烈日当空,骄阳似火,向伟大的青年建设者致敬

2022-09-19 21:33: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尤荣峰

在被称为“死亡之海”的我国最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一条长龙般的铁路线,穿越风沙、戈壁、胡杨林,一直延伸至黄沙尽头。“通车!”6月16日上午10时53分,随着一声令下,满载乘客的和田至若羌5818次列车缓缓驶出站台,历时12年规划建设的和若铁路正式通车,填补了环塔里木盆地铁路线的最后一块“拼图”,标志着世界首条沙漠铁路环线形成。

从建设伊始到开通运营,一大批青年建设者战风斗沙,攻克各种技术难关,和若铁路背后的动人故事与沿线的草木一同扎根,蜿蜒铺展,守望着南疆人民的幸福路。“爬行的蜥蜴、结群的骆驼、奔跑的野兔都是见证者”头顶烈阳,面迎风沙。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环线,由和若、南疆、格库三段,分阶段施工完成。“铁路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画’了一个圈,囊括了37.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无比壮观。”对于中国中铁五局一公司和若铁路项目工程部部长罗舟而言,能参与建设这样一条“巨牛”的沙漠超级铁路,是一种荣幸,让他们充满激情与挑战。“他们经常要在40摄氏度高温下工作,现场的地表温度能高达80摄氏度。”提起建设铁路的那段日子,罗舟打趣说,“爬行的蜥蜴、结群的骆驼、奔跑的野兔,都是我们苦干实干的见证者”。

塔克拉玛干沙漠素有“死亡之海”之称,气候干旱,资源匮乏,交通不便,冬季严寒,夏季高温,沙尘暴频繁,昼夜温差大,行车调度和施工组织十分困难。

今年3月12日,和若铁路顺利通过动态验收,中铁十四局负责的535公里线路以优良率、均衡率均100%,全线无病害的成绩交出了一张满分答卷。

不辞辛苦,踏实工作。2022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也是砥砺前行的重要一年。铁路工匠用最诚挚的行动回应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所赋予的精神本质。中国不断拼搏的奋斗姿态必谱写出铁路发展的新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