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车票无形,服务走心

2022-09-19 20:20: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孟成雨

随着科技的发展纸质车票逐渐被电子客票所取代,进站乘车时只要出示购票证件就可以进出站,近日电子客票也进一步深化不仅进出站需要补票时也不再需要打印纸质车票。自2022年9月1日全面开始实行电子化补票业务,这比起原本的补票操作又更加方便了出行旅客,不用再为担心丢失补票车票而烦恼了。

从最早的卡票,就是一张硬卡,上面贴着车次、座位和日期等信息,然后是条形码车票,条形码车票还分为红票和绿票,再然后就是二维码车票了,也就是人们俗称的蓝票,到现在电子票务的推行,蓝票也就只能报销收藏使用了。曾几何时,一张张火车票承载着多少游子的回家温情,或是出行者的喜悦期待。焦急等待的人们只为了尽快拿到那一张长方形的纸质车票在售票大厅排着长队熬夜奋战的场景,如今已经很难再现了,电子客票让这一情景成为了过去式。

技术升级,是为了发展流动的中国。电子客票,是旅客通过互联网络订票成功之后,不需要在车站换取纸质车票,直接可持二代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通过火车站进站口和验票闸机乘车。随着电子客票的进一步推广,带给人们的便利不仅仅是减少了旅客“排长龙”取票的麻烦,打破了拥堵的售票厅,多一些说走就走的旅行;在避免了一些旅客“丢三落四”的后顾之忧同时,还极大地节约了旅客出行乘车的时间,也在节假日出行高峰期的客运运输压力方面起到了缓冲作用;同时,火车作为人们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火车票的日均售量不可小觑,伴随电子客票的不断推广,纸张使用量也逐渐减少,让绿色出行从“说走就走”的旅行开始。

发展有形,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无形。近年来,随着铁路的快速发展,人民的出行变得越发快捷与便利,特别是有着中国名牌之称的“高铁”,不仅是让车速发生了改变,单单于售票及车票方面就称得上是改头换面,从人工窗口排队购票到计算机网络售票,从硬纸板票、红色软纸票到磁介质票,再到现在实行的电子客票,我国铁路购票渠道更加多元化,支付方式也更加便捷,让人民出行所获得的幸福感满满登登。这些小小的车票,不仅是我们见证了铁路科技的进步,也是跨越时代的证明。

车票无形,服务走心。每一次技术的革新、每一次服务的升级都彰显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无论是人脸识别进站、高铁点餐外卖、同站换乘服务、购票候补票功能、以及近期出台的团购计次票等,都在让旅客的出行更便捷更自在。智能化铁路时代的到来,也必将会最大程度让广大旅客出行充满获得感和幸福感,让我们共同期待,期待未来有更便捷更舒适更美好的出行体验。

(孟成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