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宁西铁路为区域发展开启新篇章

2022-09-16 21:01: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和子龙 侯杰

  9月,“发现最美铁路•走宁西看变化览美景”网络宣传活动即将拉开帷幕,感受中原铁路高质量发展成就之美和新时代郑铁人拼搏之美。(环球网)

  背靠历史,面向未来,我们都是发展成果的“见证人”。目睹宁西铁路沿线变化,宁西铁路带你览山岭间铁路之美。从南京到西安的高速铁路,全长1100km,途径合肥、六安、信阳、南阳、商洛、西安,连接着西宝客运专线、宝兰客运专线、兰新高铁,使中国东、中、西部人民体验到了高速列车带来的便利。

  从发展质量看,“好”的因素在积累。由“十三五”规划成果上看,铁路高质量建设取得显著成就,铁路沿线城市在生态文明建设、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领域主动探索发力,城市面貌明显改观,大城市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同时,把数字化转型与产业变革、社会变革、治理变革相融合,全面提升城市规模升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中心城市“起高峰”,加快县域经济“成高原”。

  从发展动能看,“新”的动能在成长。一方面,宁西铁路贯通中国东、西、中三个经济带,加强西北、华北、西南与华东、中南等地区的交通联系,加快各地区经济发展速度的同时,缓解陇海铁路客货运输压力。另一方面,对促进沿线工农业发展和资源开发、加速革命老区脱贫致富等均起着重大的作用。此外,宁西铁路使中国大西北与华东、中南地区的运输调节能力大大增强,对抵御自然灾害和加强国防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从经济结构看,“进”的力度在加大。区域内的自然资源丰富就南阳来说,市区的南阳府衙、武侯祠、汉画馆、医圣祠、卧龙岗等都是远近闻名的文化遗址,旅游资源丰富。另外,南阳的化工、电子、医药、食品等行业不断兴起,民营企业投资越来越多,工业的种类及数量不断增加,涉及领域更为广阔,工业发展已经形成一定规模。同时,又吸收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坚持“动脑”又“动手”,调整产业结构、加快产业体系建设、对发展区域经济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新定位、新使命、新期待。在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宁西铁路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努力为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作出铁路应有的贡献。(和子龙 侯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