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秋情思

2022-09-07 21:14: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阔

中秋,是一个充满诗意的节日,它既有“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淡淡忧愁,又有“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肆意洒脱,更寄托着“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美好愿景。仰望一轮皓月,寓情于景、寓情于诗,让独立于天地之间的个体有了情感的寄托。

秋天的清冷和月光的柔和,抚慰着尘世间每一个平凡人的心,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今天,中秋节仿佛是一个让自己回归本我的契机,品尝着古色古香的老式月饼,和家人欢聚一堂,什么压力与烦恼都会烟消云散,真是应了那句“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的古语,人生的宝贵怎能被平凡的琐事束缚?中秋节,随心而走、随性而行,给心灵放个假,在繁华的世界中找到真正的自我和前进的方向。

记得儿时过中秋节的情景,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准备享受丰盛的晚餐和各种不同口味的月饼,看着窗外明亮皎洁的圆月,不由得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有美食、美景与家人的陪伴,喜悦感和幸福感油然而生,这就是溶于中国人骨子里的对家对国的眷恋与深情。听着长辈们诉说着中秋节的由来,更加感到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与博大精深,中秋,蕴含着中国传统农耕文明中春种秋收的理念,包含着人们祈求风调雨顺与渴望丰收的美好愿景,吃下圆形的月饼寓意着团圆美好,赏月习俗寄托着人们“月是故乡明”的思乡之情。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中,中秋节习俗能从古至今保存下来必定有他的合理性。

在提倡“文化自信”的今天,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当代中国青年对于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肩负的重任,如今,为了使中国的传统节日更好的与当代生活接轨,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过传统节日,许多商家对中秋月饼进行了改良,冰皮月饼、榴莲月饼……等等横空出世,创意是宝贵的,但却使这个节日失去了原本的韵味。过节不能只过一张皮,更要理解其中的深刻内涵,这样才能塑造起人们心中真正的“文化自信”,陪伴老人尽孝心、与家人共进晚餐、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核,这些都远比月饼的口味与形态更加重要。中秋的诗意与美感,是不能被平凡的事物所定义的,他是融汇在每一位中国人心中的理想与信念,当我们收到一块月饼的时候,我们感受到的是温暖与关怀,是一种情感上的满足。

如今,独在异乡的人们每逢中秋,都会相聚在一起共度佳节,互相诉说着对家乡亲人的思念,渴望以皎洁的月光寄托愁思,虽然无法归家,但是亲人的面庞和熟悉的烟火气却时刻萦绕在心头,在单位的项目上,所有员工们相聚在一起,做一些趣味互动游戏、品尝着月饼,交流着彼此的心事,渐渐地,我们的心靠的更加近了,我们既是同事,也是朋友,我们可以团结协作共克难关,也可以成为对方坚强的后盾,就如同亲人一般,携手走过一个又一个春秋。

一笔绘不成皎洁的圆月,一语诉不完心中的情思。愿我们可以在中秋月下,闲聊一年的欢喜,共度团圆的良辰,使所有的思绪在此刻因团圆化成一轮明月,照耀着那些动人时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