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高铁—矢志不渝向复兴!

2022-09-06 21:29: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煜娴

 2022年8月5日,我国出口印尼雅万高铁高速动车组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下线,标志着雅万高铁项目取得重大突破。雅万高铁是中国高铁全系统、全要素、全生产链走出国门的“第一单”,也是中国中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车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从“万国机车”到“中国创造”,亲历140多年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发展史的中国中车,探索出一条中国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的特色模式,成为中国铁路装备制造业从“站起来”到“强起来”的缩影,见证了我国装备制造业的百年奋斗史。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建设制造强国,必须加强技术研发,提高国产化替代率,把科技的命脉掌握在自己手中,国家才能真正强大起来。”

放眼神州大地,铁路密布、高铁飞驰。中国高铁用最直观的方式,向世界彰显了创新中国的活力、流动中国的魅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科技创新的强力驱动下,中国高铁事业飞速发展,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自主创新,高铁技术现在已经领跑世界,高铁成为我国自主创新的一个成功范例。科技创新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中国高铁创新的步伐从未停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2020年,时速400公里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动车组、时速350公里货运动车组、中国标准地铁列车相继成功下线;2021年,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下线,这是世界首套设计时速达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2022年,雅万高铁高速动车组下线,时速350公里高速动车组首次走出国门……

(刘煜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