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强局建设 坚守职责

2022-08-25 19:15: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仇薇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看大局、看趋势、看主流,我们对强局建设信心满满。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是我们最大的信心和力量所在;铁路发展基础扎实、动力充足,我们完全有理由乐观自信;铁路发展具备优势、趋势向好,深植厚土的智慧、经验,让我们无惧挑战。

  强局建设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铁路上下铆足干劲,撸起袖子加油干。十个强局目标任务中,安全是基本前提,经营是中心任务,服务是根本宗旨,路网是发展支撑,人才是第一资源,改革是第一动力,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法治是可靠保障,文化是软实力,党建是引领保障。这样一个有战略高度、着眼长远的系统工程,没有干事创业的激情,何来全面协同、全方位发力?强局建设零敲碎打不行,故步自封也不行,我们得不断求新求变、开拓进龋学习兄弟单位的好做法,学习其他系统的金点子,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惟其如此,才能寻找强局建设的“最大公约数”;惟其如此,才能构筑强局建设的“最大同心圆”。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现强局建设目标,需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干部职工,需要一批接一批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能人巧匠,在困难关头站得出来,在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在冲锋陷阵冲得出来;我们也从来不缺这样的“栽树人”“挖井人”“拓荒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娄底车务段杨卫华,调车30多年做到了“零违章”;广铁榜样、株洲机务段杨龙江拥有个人技术革新成果16项,带领团队获国家专利1个;高铁车间领头人、惠州工务段周伟,曾带领车间6年实现安全生产、职工队伍稳定、技能素质领先……一个个劳模先进、铁路榜样、身边带头人,总在人们看得到、看不到的地方,发光发热。

  当前,在安全上,我们面临防洪、施工、高温天气、路外环境、台风等众多风险的考验,还有新线开通运营、广石线列车运行调整、高铁设备劣化等新增隐患的挑战。对此,我们应聚焦“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安全是重大政治责任”“安全须时时放心不下”“安全须臾不可放松”等认知,紧紧压实安全责任,抓严抓细每一个环节,抓早抓小每一个防控措施,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时刻警惕“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

  越是特殊时期、关键时期,越需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特大水害中,有人开完天窗又赶来抢险,连续苦干30多个小时没合眼,只为早点抢通线路;38摄氏度高温下,有人在5.6米高的接触网上演绎“空中芭蕾”,有人在30米高的站房屋顶“上房揭瓦”;台风来了,有人严阵以待实时跟踪风情,迎着风雨紧急奔赴现场包保……这就是一个个勇当尖兵先锋的铁路人,不畏酷暑,风雨无阻。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强局建设的蓝图催人奋进,只要我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美好蓝图终将变成现实!

(仇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