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山区地铁”打通云南少数民族致富路

2022-08-17 21:11: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任彭亮

7月22日,云南大理至瑞丽铁路大理至保山段正式开通,大理至保山最快1小时9分钟可达,保山市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人民日报7月23日)

133公里的铁路,修建了14年,这条“山区地铁”的建设可以说是难上加难,大瑞铁路大保段穿越横断山脉纵谷区,跨越漾濞江、沧澜江等多条河流,沿线高山深谷,河流密集,具有高地热、高地应力、高地震烈度等特点,地形条件十分复杂。复杂的地质结构,意味着大部分建设过程不是建设桥梁就是挖掘隧道,柱山隧道、杉阳隧道、澜沧江特大桥……一个个“超级工程”让建设者面临无数挑战与技术突破。除了建设,铁路还需要做好后期的巡检、维护,确保这条高铁线路设备运营状态良好。

话费这么大的力量建设一条这样的铁路,到底值不值。答案一定是值得的,大瑞铁路东起云南省大理市,西至中缅边境城市云南省瑞丽市,大瑞铁路大保段区域地位重要,途经白族、傣族等少数民族地区,沿线原生态旅游资源丰富。铁路的建成通车,彻底结束了保山等地不通铁路的历史。都说想要富,先修路,铁路的贯通不仅仅进一步完善西部边疆铁路网结构,更是极大便利沿线各族人民群众出行和货物运输,成为了加快滇西旅游资源开发,对促进民族团结、乡村振兴有力抓手,打通了这些地区少数名族的致富路。(任彭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