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南昆高铁,刻画出西南发展新动态

2022-08-17 21:06: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滇东南之美是公认的。有石林喀斯特奇观,普者黑万亩荷塘,世外桃源广南县,“高原吐鲁番”弥勒佛。只是因为交通等原因,这些美丽的景色,早已隐藏在闺房之中。直到2016年,一条高铁开通运营,终于把散布在滇东南“遗珠”连接起来。这是连接广西南宁和云南昆明的云贵铁路,又称南昆高铁。(中国铁路2022.08.17)

南昆高铁,打通西南区域发展的“黄金走廊”。南昆高铁,是一条连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和云南省昆明市的高速铁路,也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横八纵”广昆通道的组成部分,更是联通中国西南与华南的重要铁路通道,为西南内陆区域的云南昆明,将打通了一条前往中国南海、北部湾,串联起西南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黄金长廊”。南昆高铁的开通运营,使得地处中国西南的广西、云南与贵州三省区之间的旅游、经济以及城市之间开展社会经济文化各方面的交流更加频繁,日常出行的交通条件、经济发展的交通基础大大改善,对促进沿线地区经济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让这一条完善区域交通网的“黄金长廊”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黄金长廊”。

南昆高铁,助力西南沿线致富的“快速通道”。南昆铁路安全运行至今,完善了西南地区的路网布局,不仅是西南与华南沿海间最便捷的通道,而且将地域辽阔、发展潜力巨大但无出海口的西南内陆,与有绵长海岸、交通发达的华南地区连接起来,形成“背靠大西南,面向东南亚”的格局。同时,南昆高铁的运行,也标志着中国在艰难山区修筑铁路和建设桥隧的技术水平已经进入世界先进行列,这些科研和实践,将把中国筑路技术提高到了新的水平。

南昆高铁,将共同构成西南泛珠三角和环北部湾的出海大通道,为南宁至昆明间的人民,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更打开脱贫的渠道、发展的商机。(邓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