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以不变应万变,再见“吊脚楼车站”!

2022-08-05 21:56: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虎门车间张宇霁

8月2日凌晨4时渝怀铁路白马站无人值守改造施工顺利完成标志着这个“网红”车站正式改为无人值守车站暂停办理客运业务车站的6名职工也将告别这里分到沿线各站走上新的工作岗位。

一个没有站牌的火车站

    白马站位于重庆市武隆区白马镇北五公里处,2006年投入使用,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涪陵车务段管内渝怀铁路上的一座五等小站。由于地势影响,车站“悬空”而建,坐落在山间河畔,因其形似吊脚楼,被称为“吊脚楼车站”。

车站建在风口上,两边是大山,脚下是乌江,火车正好从中间的峡谷穿过。车站内找不到站牌,因为怕被大风吹掉砸到火车和钢轨,所以为安全着想白马站就成为渝怀铁路线上唯一没有站牌的火车站。

6名铁路职工坚守初心

    乌江、钢轨、吊脚楼、狭小的站台和6名长期驻扎于此的铁路职工,共同组成了车站最亮丽的风景。白马站副站长王显祥说:“车站职工平均年龄52岁,家都在外地,因为条件有限,长期坚守在这里必须要耐得住寂寞。”

     “白马站有3条股道,尽管只办理列车技术会让、‘慢火车’旅客乘降等工作,但高标准的作业却一直没变,多年来从没出过差错。随着渝怀铁路二线动车组的开行,在小站上下车的旅客就越来越少……”说到车站情况,48岁的站长姜年平如数家珍。

买菜需坐船,时间花上大半天

     由于白马站最近的市集在白马镇,日常菜品和饮水要靠“慢火车”运送或休班职工去镇上买。从白马站出发,步行半小时到江边坐渡船,过江后再步行至乡村公交站,乘车前往镇上,一趟下来要花费大半天的时间。

姜年平一边拿起水管给蔬菜浇水一边说道:“后来职工们摸索出不少窍门,如利用车站空地建起了小菜园,将辣椒、白菜、小葱、花菜等时令蔬菜种植得有模有样,以备不时之需;去镇上赶集要买好一星期的食材,哪怕被背篓压得肩膀疼三天;进出车站前要提前联系好渡船,以免耽误行程等。”

说起刚到车站的时候,姜年平记忆犹新:“第一天到达白马站时,看到这里四面环山,内心充满失落。好在车站的老师傅如亲人般关心照顾我,让我逐渐适应了这里的生活。”此后5年,姜年平也将同样的关爱传递给陆续调来的职工,与他们同吃同住,在完成工作任务之余,还充当起了厨师和清洁工。大家如同兄弟姐妹,慢慢适应了这里的生活。

白马站的变化

    田云昆说“2006年,我成为入驻渝怀铁路的第一批成员,当时我们吃住都在行车室,春节期间也要24小时随时待命。”尽管现在已经调离,但作为前任站长还是对白马站有很深的感情。

     随着“六小工程”建设的推进,白马站的工作、生活环境有了很大的改观,职工小菜园里的蔬菜种类越来越丰富,站房内新添了净水器、冰箱、空调等家电,车站还为职工增添了健身器材。

    变化最大的是行车设备的升级,不仅减轻了车站职工的工作量,也让铁路运输安全更有保障。但始终未变的是铁路人坚守的初心和默默奉献的精神。

    51岁的潘延芬是白马站的炊事员,自白马站投入运营以来,她就和丈夫一起负责车站职工的一日三餐。“我是白马镇的村民,在车站待了16年,早就把这里的职工当作自己的家人了,得知大家即将要离开,心里很不是滋味,希望他们在新的岗位上一切顺遂。”潘延芬说。

    “从单线到复线,从普速列车到动车组列车,这些年我见证了渝怀铁路的发展与变迁。当得知要离开这里时,心里真的很不舍。”姜年平说,虽然他们离开了,但白马站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小站精神不会被时间的洪流抹去,他们将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弘扬这种精神,为西南山区铁路发展贡献出绵薄之力。

    据悉,渝怀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重要建设项目,白马站改为无人值守后,渝怀铁路将进一步提升客货运输效率,促进西南地区与中南、华南、华东地区人流、物流、信息流的融合,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以不变的初心而应万变,虽然白马改为无人值守车站但是铁路人担当,和实干精神永存白马站!(虎门车间张宇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