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首条“跨海高铁”要来了

2022-08-05 21:47: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南站 徐诗竹

8月4日,福州至厦门高速铁路安海湾特大桥,无砟轨道施工完成,为后续铺轨贯通和通车运营,创造了有利条件。(中国铁路 2022-8-5)

新建福厦高铁位于福建沿海地区和台湾海峡西岸,北起福州,途经莆田、泉州、厦门,南至漳州,正线全长27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先后跨越湄洲湾、泉州湾、安海湾3个海湾,桥隧比高达84.9%。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沿海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加快“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和福建自贸区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先行性项目,新建福厦高铁于2017年9月30日开工建设。随着主体工程全线贯通,项目将全面进入无砟轨道施工,福厦高铁建设进入最后冲刺期。

  该条铁路作为京福厦高速铁路客运通道的一部分,也是长三角经海峡西岸至珠三角高标准客运联系通道,将有效解决我国东南沿海地区铁路“瓶颈”问题。福厦高铁建成通车后,福州、厦门两地将实现“一小时生活圈”,厦门、漳州、泉州等地形成“半小时交通圈”,东南沿海城市群将串起一条“黄金旅游带”,并实现泉州、厦门、莆田、漳州等6个设区市“高铁进京”,这对促进福建快速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加快海峡西岸城市群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具有重要意义。

位于泉州晋江的安海湾特大桥,全长9.5公里,主跨300米,位于台湾海峡西岸地震高烈度区,和普通桥梁相比,跨海大桥面临着很多重大考验,海风海水腐蚀,沿海地区高盐高湿的气候条件,地震高烈度区的抗震难题等等,建设单位加大科技创新力度,高效协调组织,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多措并举、安全有序推进工程进度,最终实现无砟轨道顺利上桥。是我国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海洋服役环境高铁。该大桥由中国铁建设计施工,不仅是福厦高铁跨海桥梁的“封箱之作”,也是世界无砟轨道桥梁“大跨”跨海的“开山之作”。预计2023年通车后,乘坐动车只需98秒就可跨越大海,中国高铁也将迈入跨海时代。同时这也显示出我国铁路桥质的飞跃。

 福厦高铁在跨海大桥技术上的突破,将350公里时速高铁技术从陆地搬到了海上,该高铁也有望成为世界行车速度最高的跨海铁路。(长沙南站 徐诗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