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沪通铁路促进长三角地区经济一体化

2022-08-03 21:06: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智敏 广铁集团长沙南车站

新建上海至南通铁路太仓至四团段进入全线开工建设阶段。沪通铁路太仓至四团段开通后,南通1小时可直达浦东,盐城到浦东仅需2小时左右,这条铁路也将成为扬州、泰州、南京、常州、江阴、常熟等地居民去浦东最快捷的选择。(《中国铁路》 2022-08-02)

沪通铁路太仓至四团段位于江苏南部和上海沿江、沿海地区,北起沪苏通铁路太仓站,南接上海市浦东铁路四团站,途经江苏省苏州市所辖的太仓市及上海市嘉定区、宝山区、浦东新区和奉贤区。

南通和上海间至今没有直达的铁路,南通至上海的火车每天只有一趟从扬州绕行的火车,从南通至上海要8个小时,南通百姓前往上海非常的不方便。2008年沪通铁路建设项目开始立项,这意味着南通今后将有直达上海的火车了。但是南通人对沪通铁路线路图非常的关注,如果沪通铁路再次绕行它地的话,南通至上海依旧不便捷。

沪通铁路主要经过南通、张家港、常熟、太仓、上海5个地区,沪通铁路将按照国铁一级双线的标准建设,设计时速为200公里/小时,建成之后南通至上海仅需1个小时。建成通车后,上海枢纽线路和客站能力将进一步扩充,上海市浦东新区纳入全国高铁网络中,填补上海东部地区干线铁路空白,对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推进长江经济带海铁联运发展、服务国计民生具有重要意义。

沪通铁路是沟通苏北至苏南、沪杭地区的便捷铁路通道,提高过江通道运输能力完善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重要纽带。尤其是南通经济区域,向上海经济区域空间拉近的同时,自身经济发展优势借助更高效的平台得以展示,互利而共赢。

沪通铁路的开通不仅填补了上海东部地区干线铁路的空白,更是让长三角一些关键节点城市纳入我国的高铁网络并将沿海多个城市群贯通起来,有利阐释了构建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交通的先导作用。(陈智敏 广铁集团长沙南车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