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世界屋脊”通向世界的“金桥”

2022-08-01 20:49: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智敏 广铁集团长沙南车站

青藏铁路自青海西宁至西藏自治区拉萨,全长1956公里。西宁至格尔木段1958年开工建设,1984年5月开通运营;格尔木至拉萨段2001年开工建设,2006年7月开通运营。青藏铁路穿越海拔4000米以上地段达960公里,最高海拔5072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中国铁路》 2022-07-31 )

2006年7月1日,火车的鸣笛声在“天路”回响,跨越千山万水,穿越茫茫雪域,青藏铁路全线胜利通车。从此,一趟趟满载全国各族人民希望的高原列车,把莽莽昆仑山、巍巍唐古拉、“日光之城”西藏拉萨与其他省份各大城市连接起来,纳入全国交通网。

随着青藏铁路的开通,火车给百姓带来致富发展新机遇,拉萨的现代化程度也逐步提高。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通过这条静静延伸的铁轨在苍茫的雪域高原上畅通无阻。德令哈、格尔木、安多、那曲、当雄……这些被青藏铁路连接起来的城市,如同高原明珠般熠熠生辉。

青藏铁路通车从根本上改变了西藏的交通状况,促进了西藏的产业发展,尤其旅游业,通车后受益最大、发展最快。青藏铁路的开通运营还有效降低了进出西藏物资的运输成本,同时西藏的特色农牧业、优势矿产资源、藏药加工、高原绿色食品业等都获得更大发展空间,人民群众的收入水平得到大幅度的提升。

青藏铁路始终是推动青藏高原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它不仅是促进我国民族融合的重要纽带,更是为青藏高原人民带来美好生活的幸福之路。

要想富,先修路。有路方可通行,有行便有了生机,有了经济发展纽带和基础!2006年青藏铁路通车,从此,被誉为世界屋脊、通向西藏的“天路”被打通,古老而神秘的雪域高原逐渐掀开了面纱,向世界走来。

如今这条“天路”不仅拉近两地间的时空距离,方便人们南来北往的生活,更是打通了两地经济发展合作对外联络的桥梁和纽带,为历史文化、旅游资源的传播与开发创造了条件与机遇,带动着西藏经济快速的增长。

如今,青藏铁路给西藏和青海各族人民群众带来了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条神奇的雪域天路已被沿线各族人民群众誉为经济线、团结线、生态线、幸福线,架起了“世界屋脊”通向世界的“金桥”。(陈智敏 广铁集团长沙南车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