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政策+服务+创新”助推铁路线不断延伸

2022-07-31 21:40: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聪

据新闻报道,截止到2021年年末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铁4万公里。

通过上述数据,可以直观地看到中国铁路在近些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那么是什么让中国铁路里程突破新高的呢?

一方面,是国家政策扶持,铁路建设取得巨大进展。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起步之年,尽管受到许多外界因素影响,但国家的既定目标不会动遥为此铁路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明确自己作为国有大型企业的使命担当,以经济复苏为导向,统筹疫情防控和铁路建设,加大重点工程项目施工组织力度,严格工程质量安全管控,集中力量抓好在建和开工项目,取得重要进展。

一方面,是加大服务力度,提高旅客的出行需求。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驶入了繁荣发展的快车道,越来越多的人们执着于对速度的追求。随着我国高速铁路网的不断发展,极大地节约了“快节奏”的人们外出旅行的时间成本,“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让更多的人在风驰电掣中满足了自己的出行愿望。不仅如此,高铁还有力地促进铁路沿线“同城化”,催生了“跨城通勤”大军,产生了缓解一线城市住房压力的溢出效应,如此便捷的铁路交通圈,使人们出行变得简单。

另一方面,是致力于改革创新,让中国铁路走在世界前沿。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国铁路永葆生机的源泉。这既是对历史的启迪,也是现实的昭示。实践反复证明,现代国家竞争,主要是综合国力竞争,根本是创新能力的竞争。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承载着国人梦想,是立国之本,复兴之基。千百年来,创造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优异品质,中华五干年的文明演进,创造精神始终熠熠生辉,中华民族始终传承着优良的创新基因。今天,中国人民的创造精神正在前所未有地迸发出来,凭借着责任,激情和担当,实现了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铁4万公里,树立起世界高铁建设运营的新标杆。

列车有终点,而铁路建设永无止境。铁路营业里程突破新高送给我们的不仅是空间上的巨变,更有一笔隐形财富,那就是一个大国崛起的铿锵步伐,它以最强劲的足音向世界展示出一个伟大民族的复兴之力,诉说一个真正强国的实力所在。(姚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