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技强国,铁路当仁不让

2022-07-31 12:38: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健能

今年以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编制发布了《“十四五”铁路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十四五”铁路网络安全和信息化规划》,着力推进关键技术自主创新,在各重点领域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人民铁道网)

回望中国铁路发展历程,科技创新这条鲜明的主线贯穿始终。从0.5公里的“展示铁路”到“八纵八横”高铁网,从“龙号”机车到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列车,再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科技创新成为中国铁路一次又一次实现新突破的不竭动力,更是中国铁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中国的发展速度让全球惊叹,中国高铁引领全球体验“中国速度”。中国高铁发展虽然比发达国家晚40多年,但经过几代铁路人接续奋斗,实现了从无到有、从追赶到并跑、再到领跑的历史性变化。目前,中国是世界上高铁运营里程最长、商业运营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高铁已成为中国铁路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名片。

今日中国之高铁,从林海雪原到江南水乡,从大漠戈壁到东海之滨,中国高铁跨越大江大河、穿越崇山峻岭、通达四面八方,高铁已覆盖全国92%的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正在书写“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壮美华章。

中国高铁发展日新月异,成为中国科技创新日益深化的生动缩影。“天问”探火、“羲和”探日、“神舟”“天和”遨游星河;“祖冲之二号”和“九章二号”实现量子优越性,“海斗一号”成功实现万米下潜和科考应用;“复兴号”刷新世界纪录……各个领域的重大突破,标志着中国正加速向科技创新强国迈进。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未来中国高铁将继续书写辉煌,不断地在强国、惠民中发挥好作用,推动中国铁路建设更上一层楼。(余健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