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高铁“简统化”引领海外高铁同标准

2022-07-29 20:03: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7月15日8时,雅万高铁德卡鲁尔车站至动车所间走行线首组接触网腕臂成功安装,标志着雅万高铁接触网施工全面展开,中国标准“简统化”接触网装备首次在海外高铁安装。

“简统化”即简单、统一、标准化。此前,我国铁路接触网装备制式较多、各有特点,结构种类庞杂、零件规格繁多,衍生出设计、施工、制造、维护和管理难度大,难以从源头上提高工程和运营整体水平。所以,中国高铁迫切需要一套完整的接触网中国技术标准体系,将“国产化”转变为“国标化”。目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简统化”接触网装备产品已在国内的京哈高铁北京至沈阳段、京张高铁崇礼支线等多个项目中使用,稳定可靠,各项指标均符合标准要求。

一直以来,中国低廉的劳力成本让中国成了名副其实“世界工厂”,来料粗加工和资源型产品直接出口定型了国际眼光,“中国制造”也摆脱不了低廉和粗糙的烙樱现如今,中国高铁技术列入国际标准,不仅向国际展示中国制造进入国际技术领先行列,更说明中国高铁的技术含量拥有的价值含量。中国高铁在国际竞争中不但不用打低廉成本的价格底牌,而是可以按国际标准进行“明码标价”,因为中国高铁就是一种技术标准、一种价格标准

雅万高铁是“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印尼两国务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是我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建设项目。为确保中国标准“简统化”接触网装备在雅万高铁安装成功,中方施工联合体提前对作业人员进行技术交底,根据测量数据修正腕臂计算软件参数,对本段支柱腕臂进行计算和模拟装配。中国自主研发的数控腕臂预配平台大显身手,通过计算机、自动控制技术实现自动测量,腕臂管自动切割、打孔,确保了安装一次合格,满足设计要求。

中国高铁的国际标准向世界证明中国人的智慧和中国人的创新,告诉世界中国人能做到国际标准,也让世界相信中国制造。雅万高铁是中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走出国门,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早期收获成果。让我们相信,在互联互通领域统一标准,中国高铁的统一标准化一定会实现与相关国家互联互通、互利共赢。(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