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益“慢火车”,开出中国温度

2022-07-22 22:30: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可怡

当今中国大地上的复兴号以350公里时速飞驰,但是还有一些“慢火车”开在祖国的大山深处、偏僻山村等等,存在的数量有81对,乘坐这些列车的大多是乡民和学生。公益“慢火车”坚持26年不调价,搭载着千千万万个贫困家庭的希望,穿梭在群山之间。(潇湘晨报)

“慢火车”有着它的使命,与高铁相辅相成。“慢火车”我们也称之为“绿皮车”,它们的平均时速不足40公里,和驰骋在祖国大地上的“复兴号”相比,不足以谈。如果说:高铁是祖国发展的大动脉,那么“慢火车”正是毛细血管,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我们要知道正是“慢火车”在偏远山区,人们搭乘“慢火车”走向外面的大千世界,同时为了让山区人民更好的携带大件行李、家畜等出行,有些“小慢车”甚至拆除了车厢的部分座位。当开行的“慢火车”不断给沿线的百姓带来幸福的同时,这就是“慢火车”在施行它的使命。

“慢火车”为无数学子插上求学翅膀,让他们更好的走出大山。据相关的数据显示:2021年,公益性“慢火车”共运送旅客1374.8万人次。这些包括沿线百姓的山货、农产品等等;以及孩子们乘着“绿皮车”走出大山深处,踏上长长的求学之路。“慢火车”已经融入了沿线百姓的生活之中,它不仅仅是圆了学子的求学梦,甚至是百姓的致富之梦,我们也发现,公益“慢火车”将城市与乡村连接起来,打开偏远地区的经济脉络,也可以称它将亿万人民编织进了一起奋斗、共同圆梦的美好中国梦当中。

“慢火车”见证了时代的发展,为偏远山区带来新的希望,成为了乡村振兴的支柱点。是铁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诠释,笔者也相信,在今后的发展过程“慢火车”也带给人们美好的体验,成为最亮丽的风景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