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守好英雄桥 传好英雄魂

2022-07-10 22:07: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斌杰

在陇海铁路上,有一座全国唯一用人名命名的铁路桥——杨连弟桥。这座英雄桥,高45米、长172.5米,耸立在秦岭余脉的峭壁之中,是陇海铁路第一高桥,我就在这座桥上守护了14年。(人民铁道 7月4日)

1949年8月,人民解放军挺进大西北,铁道兵团沿陇海铁路节节抢修,卡在了位于陇海路西段的天险——8号桥。这座大桥坐落在高山峡谷间,高约45米,因为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两次遭到破坏,只余下5座孤零零的桥墩遥遥相望。任务当前,杨连弟所在部队奉命在3个月内抢修好8号桥,首先遇到的困难就是无法登上45米高的桥墩。当时流传着这样一句话:“8号顶,8号顶,失手掉成饼!8号端,8号端,上桥如上天1杨连弟临危受命,大胆提议利用桥墩上留下的铁夹板搭单面云梯强登。他带头登上桥墩后,由于桥墩顶端被炸得凹凸不平无法架梁,又提议用土炸药将桥墩顶面炸平,并自告奋勇扛下了这个“空中爆破”的任务。在狭窄的墩顶上,杨连弟连续奋战三天三夜,进行艰险作业,反复爆破了百余次。最终,他所在部队提前20天完成了8号桥墩工程任务,为运输战略物资争取了宝贵的时间。杨连弟荣获了“登高英雄”荣誉称号,这座桥也被命名为了“杨连弟桥”。

守好英雄桥,为列车安全保驾护航。陇海铁路是横贯我国东西部地区的主要交通干线,杨连弟桥就耸立在这要道之上,最繁忙时每5分钟就有一趟列车通过,维护好桥梁质量,保证列车安全通行显得尤为重要。李玉斌和工友们以“信念坚定、爱岗敬业、用于攀登、拼搏奉献”的杨连弟登高精神为指引,用实际行动为表率,守护着桥梁的安全稳定,保障着列车的通行。他们用4年的时间将312块木板替换为了钢制板,更换了桥梁上360根桥枕和256米的护木,对3840平方米的钢梁进行喷砂除锈,养护着28140个铆钉,使得这座英雄桥旧貌换新颜,在高山峻岭中屹立不倒,为列车安全运行提供了最为重要的基础!

传好英雄魂,让英雄精神代代传承。铁路的红色基因是与生俱来的,自我国铁路发展之始,无数铁路人就将“始终听党话、永远跟党走”融入了红色血脉。杨连弟桥背后无畏的登高精神更是影响了多代铁路人,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守护着一方的安定。杨连弟桥旁的杨连弟烈士纪念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许多职工、学生学习革命先辈精神的重要地点。

杨连弟桥已建成六十余年,桥梁历久弥新的背后是铁路人代代守护、无畏奉献的结果。英雄会远去,但英雄的精神将被传承,无数铁路人用日复一日的行动助推着新时代铁路更好、更快的发展,用新时代铁路人的立足岗位,奉献岗位的高尚情怀汇聚起中国铁路飞速发展的重要力量。(王斌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