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株洲站改基本完成,百年老站整装再出发

2022-07-06 19:11: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俊

6月30日,株洲站新建东站房正式启用,车站实现东进东出,百年老站株洲站以崭新的面貌蝶变重启。7月1日株洲站将正式恢复办理客运业务,株洲地区旅客可在市中心车站乘坐普铁、城际便捷出行。(广州铁道6月30日)

株洲火车站始建于1905年,是京广、沪昆铁路干线的交汇点,是全国客运特等站之一,是中南地区重要的铁路交通枢纽,株洲因此被称为“火车拉来的城市”。但是随着时代的变迁,旅客出行的需求不断变大,株洲站开始老态龙钟。原站房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布局不合理、功能落后、设施陈旧、周边交通拥堵,远不能满足出行需求,实施株洲火车站站改项目,是铁路发展所需,更是民生改善所盼。

2019年10月12日,株洲站改扩建工程全面开工,七一前夕,株洲站改扩建工程历时32个月,株洲东站房正式开通。新车站造型取自于炎帝陵殿的建筑意向,形态端庄,雄伟高昂。建筑屋顶挑檐如飞鸟,加之立面上水波涟漪的细节处理,比喻株洲自然与人文的完美融合,以及碧水涟漪的生态湘江印象,同时展现出新时代株洲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与城市形象。

改建后的株洲火车站建筑总面积将达到6.8万平方米,拆除原株洲火车站,与长株潭城际铁路株洲中心站合二为一。采用线侧式+线上式的综合站型,主要由东西两侧站房、高架候车厅、站场客运设施及西广场四部分组成,设普速和城际两个站场,共设11个站台,候车大厅对应每个站台南北方向共设置8个检票口,设计每日最大可容纳5491人同时候车。

株洲火车站东站房的启用标志这项民心工程迈出了实质性的关键一步。株洲火车站改扩建完成后,将成为境内综合性枢纽站,与东西广场相连,不断优化株洲城市布局,也为市民日常出行带来极大便利。全新升级改造后的株洲车站,将以一个崭新的现代化综合枢纽站的形象迎接南来北往的旅客,将进一步巩固株洲铁路优势、强化株洲作为长株潭城市群重要工业经济中心的战略地位,为长株潭城市圈发展注入新动能,带动周边地区经济快速发展。(李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