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守好安全“底线”和“红线”

2022-07-05 20:52: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志权

铁路行业有多种规章制度,不折不扣地执行规章制度,是我们每个干部职工义不容辞的神圣使命和责任。在安全管理中,如何强化作业纪律、落实好标准化作业?这是我们守好安全“底线”和“红线”,抓好规章制度落实的重要方法和有效途径。    然而,在实际工作中,有个别干部职工视规章制度为儿戏,视纪律约束为羁绊;有的职工为偷懒、图省事,执行规章制度随心所欲,有的干部管理松弛、玩忽职守,为安全生产埋下了隐患,最后可能引发事故,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对违章者本人来说,有的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有的受到了法律的制裁,有的受到单位的处分。从这个角度讲,触碰安全“底线”和“红线”造成的后果是严重的,带给个人和家庭的痛苦是巨大的、不言而喻的。    守好安全“底线”和“红线”,规章制度是我们行动的标尺,是确保安全生产、确保人身安全的“保护杀。既然违章违纪不利人又不利己,我们如果仍做违章违纪的“偷渡者”,整天躲躲藏藏,备受煎熬,还不如踏踏实实,按规范管理、按标准作业,做“底线”和“红线”的守纪者。只有在思想和行动上,自觉而坚决的按照规章制度全力抓好工作落实,承担着确保运输安全畅通的工作职责,不打折、不走样,这样才能牢牢守住安全阵地。

守好安全“底线”和“红线”,更应该调整好工作心态。安全是铁路工作永恒的主题,需要我们保持乐观向上的积极心态和迎难而上的工作状态,着眼于求真务实,扎扎实实做工作为好,做到不慌乱、不退缩、不懈怠,肩负起畅通铁路大动脉的职责使命,体现出管理不放松,坚守事业心的责任担当。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处变不惊,保持平常心,冷静研判安全带来的新风险,清醒认识安全带来的新挑战,坚定战胜困难的信心,才能牢牢把握安全工作主动权,在各自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辛勤付出,实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目标。    守好安全“底线”和“红线”,抓实安全工作目标导向是关键。首先,在安全管理上下功夫,要符合实际,有针对性、可行性和操作性,否则会出现“上热下冷”“忙坏管理者、愁坏执行者”等现象。其次,在落实安全责任上下功夫,出真招、出实招,有闭环、有落实,纠正“管生产不管安全”“借口工作忙忽视安全生产”等错误思想,把安全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第三,在遵章守纪下功夫,认真查找安全“底线”和“红线”产生的深层次原因。认真分析可能造成的后果,消除安全死角,落实风险管控,提升应急能力,形成安全生产长效机制,逐步达到长治久安的目的。    总之,守好安全“底线”和“红线”,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在每个人内心培树牢固的安全意识,筑牢安全的“根”和“魂”。这考验的不仅仅是我们战胜确保安全的决心,更是对我们保证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心的考验。我们要始终坚守一颗积极进取的事业心,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只有扎样,才能让“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安全生产方针、“安全生产大如天”“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等安全理念扎根在心里,才能更是有效防控风险,形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保安全大格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