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在交通强国建设中当好先行

2022-06-24 00:48: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韦超

6月20日,京广高铁北京至武汉段常态化按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投用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开行高品质标杆列车,推广静音车厢、新型票制等服务,京广高铁沿线及周边多个城市间旅行时间进一步压缩,广大旅客乘坐高铁出行体验更加美好。(6月20日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

2012年12月26日以来,京广高铁以每小时310公里的速度运营了近十年,期间积累了完善的安全运营管理经验,京广高铁京武段常态化高标运营后将成为第五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速铁路,是高铁安全标准示范线建设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据统计,目前中国仅有京沪高铁、京津城际、成渝高铁和京张高铁只有4条高铁以每小时350公里的速度运行,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目前有20多条未达速度运行,包括连接各大城市的哈广深,宁杭,沪宁,沪昆,济青和广深港等高速铁路线路,高速铁路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仍有巨大潜力可以发掘。

在此之前,网友常有疑惑:高铁为什么不以设计速度运行?要知道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列车开行方案,要因地制宜、充分考虑各地实际情况而确定。根据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规定,高速铁路主通道规划新增项目原则采用时速250 公里及以上标准(地形地质及气候条件复杂困难地区可以适当降低),其中沿线人口城镇稠密、经济比较发达、贯通特大城市的铁路可采用时速350 公里标准。当列车时速从每小时300公里提高到350公里时,列车总折旧费将增加8.32%,线路等固定设备维修费用增加了4.75%,列车能耗增加了31.7%。通过经济技术分析测算合适的运行速度,最大程度利用好铁路基础设施服务经济社会,重要的高铁通道实施常态化高标准运营,可以进一步压缩沿线及周边城市间的旅行时间,大大增强高铁的辐射效应,从而带动铁路沿线经济社会的发展。

京广高铁京武段常态化高标运营的同时,铁路部门将增加高品质标杆列车和智能复兴号动车组的开行,上线静音车厢、计次票、定期票等新服务,高铁运营品质将进一步提升,旅客体验进一步提高。此外,铁路部门还将对开放和运营时间长、隧道占比高、外部环境影响大以及线路病害较多的京广高铁武广段进行全面整顿。

“客运提质计划、货运增量行动、复兴号品牌战略”是铁路体制改革后提升运输服务经营能力的三大举措。铁路运输企业扎实有序推进三大举措,为国人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铁路运输产品、服务,在交通强国建设中当好先行,推动新时代铁路事业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