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肩负使命再出发 成昆铁路全线隧道全线贯通

2022-06-24 00:46: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阳文轩

6月21日,历经2200多天的艰苦奋战,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以下简称新成昆铁路),最长隧道——小相岭隧道贯通。随着该隧道的贯通,在建新成昆铁路所有隧道全部贯通,向着全线建成目标稳步推进。(6月22日中国铁路)

据悉, 新成昆铁路北起四川省成都市,南至云南省昆明市,全长800余公里。小相岭隧道位于凉山州喜德县和越西县境内,穿越10条断层和2条褶曲,最大埋深1350米,全长近22公里,该隧道为新成昆铁路最长隧道,也是我国目前已修建贯通的第一长单洞双线山岭铁路隧道。

在小相岭隧道东南侧约30公里处,有成昆铁路第一长隧道——沙马拉达隧道。当年,老成昆铁路建设者们靠钢钎大锤、肩挑背驮,修建时还遇到了极大的艰难险阻,6公里的长度已是极限。时至今日,小相岭隧道开挖长度比沙马拉达隧道足足长了近4倍。

小相岭隧道所在的新成昆铁路峨冕段地质复杂,因线路穿越横断山系东列山脉的大雪山和大、小凉山以及小相岭等山岭,诸多工程地质难点给隧道施工建设带来了困难和挑战。

新成昆铁路全线通车后将形成一条铁路出川大通道,成都至昆明的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19小时缩短至约7小时,极大改善四川凉山沿线居民的出行条件,加强我国西部地区与东南亚地区的互联互通,对疏解既有成昆铁路运输压力、增运增收与带动沿线地方经济发展、巩固脱贫成果、乡村振兴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和社会意义。(阳文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