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最早”到“最大”,127年老站“古今交融”

2022-06-24 00:38: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网评员:雷华

1895年,中国清政府建成津卢铁路,最早的北京丰台火车站正式投入使用,经历了卢汉、京奉、京张、京广、京沪、京九等多条线路的并入,近日,经过四年多改造的北京丰台站以全新的姿态向世界展示中国铁路的新风貌。

新建成的北京丰台站是国内首座采用高铁、普铁双层车场重叠设计的特大型车站,空间充分利用,交通配置整合,形成“顶层高铁、地面普铁,地下地铁”的综合立体交通模式,且周边开通11条驳接道路,建成后,旅客可驾车直接进入二层东侧落客平台,随后进入车站候车室。缩短了站内候车时间。从高空俯瞰车站,整个站场呈现一个“中”字造型,占地40万平方米,每小时最高可容纳1.4万人同时候车,设32条出发线,车站日均开行旅客列车120列。场地大,站台多,充分考虑到旅客能快捷找到位置,设置了4600个指引标识,266部电梯,170个智能检票闸口、多个自动售取一体化服务终端等,方便旅客智能出行,快捷出行。

施工技术多项突破,应用了多项前沿科技,如物联网、大数据、云技术等。结合现在节约能源,绿色建筑理念,6万多平的屋顶安装了光伏发电系统,每年可发电预估700多万度,200多个导光管把自然光从站台引到候车大厅用于照明,每年可减少碳排放900余吨,树立了世界智能铁路客站的新标杆。

北京丰台站历经127年的发展史,从“北京最早”到“亚洲最大”,凝结了中国人的智慧与心血,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的重要标志,我们从过去的无到后来的引进到现在的自主开发,精益求精,每一步都折射了中国铁路发展的铿锵步伐。(网评员:雷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