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6.20”调图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2-06-23 22:02: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浩

 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消息称,2022年6月2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客货运输提质增效,城市间旅行时间再缩短,有效助力经济社会发展。(6月16日 光明日报)

对于铁路调图,一方面是为了优化运力资源的“标配”,另一方面是为了提升旅客满意度。铁路的每一次调图,“调”的是列车的运输组织,“图”的是民众满意度,“图”的社会经济发展。每一次调图,铁路都会带来新的体验升级。

   在我国,铁路是大众化交通工具,属于服务行业,“人民铁路为人民”是铁路的根本宗旨,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应该是铁路部门的不懈追求。但是前些年,铁路部门把加快建设放在了推进发展的第一要务,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服务,偏离了服务行业的本质属性,客观上造成了铁路行业服务理念缺失、服务标准不高、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措施不到位,导致人民群众对此颇有微词。此次铁道部下力气抓服务,体现了铁路部门发展理念的转变,是对服务行业本质属性的回归。

其实铁路调图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只是由于过去铁路发展建设滞后,条件所限,所以很少考虑去调图。但是随着这些年中国铁路快速发展以及铁路改革的深入,经常性的调图逐渐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为了满足旅客和市场的需求,调图已然成为了铁路部门的必修课之一。

   调图无疑是一次正确的选择,因为,它是百姓群众的“便民图”。这一次的大“调图”,具有多样性和针对性,从更多层面上惠及了不同旅客群体的需求。让人们期待,因为它带来的不仅是运行线路的改变,更多的是为人们出行提供便捷。上海将首开前往兰州夕发朝至的动卧列车是此次新运行图的亮点,更短的运行时间。通过调整旅客列车运行图,优化旅客运输组织,提高运输效率和质量,方便百姓群众的出行,充分发挥社会公共服务的作用。“坐车方便了,时间缩短了,服务更好了”这就是“调图”人们带来的福利。铁路部门这次调图,在增加运能、优化服务方案、提速减时上,都做到了极大的提高和完善,真正的践行了“服务旅客,创先争优”的服务宗旨。把旅客满意作为检验铁路工作的标准,把旅客的期盼作为自身努力的方向和动力!

   如今我国四通八达的铁路网,就像是一张回家的地图,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铁路部门及时调整运行图,使运输效能最大化,不仅方便群众的出行,从另一方面也反映出铁路步入市场化后,市场意识与服务意识的不断增强。调图后,北京西至石家庄、郑州东、武汉最快旅行时间将分别压缩至1小时1分、2小时11分、3小时48分,北京西至长沙南、广州南、西安北、南昌西、成都东、贵阳北等跨线运行列车最快旅行时间也将分别压缩至5小时16分、7小时38分、4小时11分、6小时8分、7小时31分、8小时20分。

   国铁集团表示,铁路部门增开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担当的高铁列车36列,南昌、贵阳、昆明等省会城市首次开行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担当的高铁列车;优化中部高铁网车次编排,按照列车开行方向,逐步形成谱系化车次号段,进一步提高车次辨识度;将静音车厢、商务座提质、新型票制、铁路畅行码等服务推广至京广高铁。

(黄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