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以“迅”应“汛”,铁路部门筑牢防汛抗洪 “安全堤”

2022-06-22 21:49: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海锋

连日来,广州、湖南境内普降暴雨,给铁路运输造成一定影响。针对此轮强降雨天气,铁路部门24小时值守,密切关注管内铁路沿线设备状况及雨情、风情、水情变化,及时对强降雨和可能发生灾害的区段进行预警,并增派人员加强防洪巡守,迅速排除线路险情,确保铁路运输安全。

当前,防汛抗洪形势非常严峻,已进入防汛最关键时期。做好防汛工作,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百姓最大利益。面对极端天气,铁路部门始终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安全工作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强化安全风险意识,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只有做到面面俱到,严格执行汛期行车运输办法,才能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防洪防汛,关键在未雨绸缪。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面对夏季较多的雨季,铁路部门是否在雨季前做足了防洪防汛准备?若是天降暴雨再进行防洪防汛,那必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势必会对铁路大动脉造成安全隐患。但事实上,铁路部门在雨季前便按照“防、避、抢”工作思路,坚持预防为主、超前防范,防洪值班人员、机械设备、物资储备全部到岗到位。并实行24小时防洪值班制度,动态观云盯雨,建立雨情、水情、灾情预报预警机制,确保汛期铁路安全。除此之外,铁路客运运输部门不断加强一线班组防洪应急处置预案演练与实际工作相结合,面对各级防洪应急响应,及时公布列车晚点信息,让旅客第一时间了解列车的相关信息,并为旅客妥善做好服务工作,做到指挥前移、汇报及时、处置得当,确保旅客出行安全、稳定。

防洪防汛,重要在全力以赴。除了汛前的未雨绸缪,汛期的应急抢险考量铁路部门凝聚力和执行力。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凝心聚力,牢牢坚持安全底线思维,用责任心、筑牢防洪防汛“安全堤”。

(陈海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