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和若铁路,新疆人民心中的“沙漠之花”

2022-06-22 20:55: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武琴、喻维

6月16日上午10时53分,和若铁路首趟旅客列车5818次发车,沿着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驶向乌鲁木齐。这标志着和若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南疆铁路环线成功形成闭环,预示着我国再添一条向西开放的国际大通道,惠及当地各族群众。(6月16日央广网)

近期,新疆和若铁路传来顺利通车运营的好消息,说道新疆,就不禁让人想起,鲜嫩可口的羊肉、果香四溢的哈密瓜、沁甜多汁的葡萄,众多的美食唤起了我们对那片土地的向往。在蓝天白云的映射下,绵延不断的沙漠戈壁和绿洲散落在这片广袤的大地上。新疆气候干燥常年少雨,漫天的黄沙时常席卷新疆部分地区,能见度减小,风沙迷住了人们眼睛,让人们寸步难行,也为这片土地增添了一份神秘色彩。因为自然环境导致交通发展缓慢,所以带来的诸多不便影响了旅游业的发展,经济发展也受到制肘。

常言道: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和若铁路的顺利开通运营,唤醒了茫茫沙漠的绿色生机。和若铁路是新疆和田地区至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的铁路,线路全长878公里,和若铁路建成后,和田群众出疆可通过若羌经青海直通内地城市,不再绕道乌鲁木齐,出疆路程将缩短1千多公里。和若铁路是新疆地区民生线,承载着新疆人民的点滴希望。对于交通闭塞,社会基础设施发展还不够完善的南疆而言,我们必须面对社会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实。除了作为南疆人民出行的交通线以外,和若铁路也肩负起了“致富之路”的时代使命。虽然尚未通行高铁,但和若铁路上的火车,为当地的农民们带来了实打实的收益和希望,沿线人民不再担心当季的水果特产无法售卖,只要坐上车,就能够换来看得见摸得着的收入。

茫茫沙漠,艰苦鏖战三个春夏秋冬,我们也不能忘记和若铁路的建设者们。面对沿线恶劣的天气、昼夜温差、大漠飞沙,这是铁路建设们前进道路上的阻碍。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沙漠建铁路的课题已经攻克。现如今,茫茫沙漠钢铁巨龙穿梭,和若铁路的顺利开通,优化了区域交通运输结构,发展了绿色交通体系。坚守后的硕果是香甜的,奋斗后必将迎来绚丽的彩虹,现在的和若铁路,不会再让百姓出行困难,物资运输不再受交通限制,投资商们也不会因为交通不便产生困扰。铁路人用坚守和奋斗,为百姓进出新疆和货物运输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即便是飞沙走石也无法阻挡“基建狂魔”把铁路修到新疆!和若铁路打通了新疆“东联西出、西来东去”的便捷通道,必将实现南疆经济跨越式发展,助力新疆县域开启高质量发展的大门。和若铁路,新疆人民心中一朵盛放的“沙漠之花”。(肖武琴、喻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