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

2022-06-22 20:37: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怀化工务段  肖典军

安全靠什么?不忘初心,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

  安全是我们工作中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这条红线就是要坚守 “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深厚的为民情怀,体现了对安全工作规律性认识和对当前安全工作主要矛盾的深刻把握,为我们抓好安全生产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对我们车间来说,安全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前提,确保安全生产是一项长期不懈艰苦的工作,安全工作我们任重而道远。目的就是要把“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植入我们的大脑,脑海中就要时刻长鸣“安全”的警钟,常敲“安全”的警钟,做到“安全”一词入眼、入耳、入脑、入心,培养正确的安全行为习惯。每一项工作都其特殊性,我们不能以经验办事,才能杜绝一切习惯性违章,有些人明白一些行为是违章的,就是嫌麻烦不愿改,总认为一向都是这样干的,不会那么巧就出事的,这样的心理其实就是安全意识麻痹大意的表现。我们只要有了安全意识,才会有安全行为;有了安全行为,才能保证安全。根本目的就是抓好提高安全意识这个主要环节,做到"人人、事事、时时、处处"抓安全生产工作,努力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素质,实现"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理念转变,让每一位同志真正把“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牢记在心, 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体会到“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重要性。

  安全靠什么?继续前进,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从事生产作业的我们,必须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必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要有"责任重于泰山"的责任意识,时刻紧绷安全之弦,从严要求。我们应当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全面落实安全职责,细化到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岗位、每一名同志、每一个细节上,车间针对具体情况及时进行沟通和帮助,解决大家困难和顾虑,创建安心、和谐、团结、稳定的工作氛围,车间内部团结、融洽,同志之间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上下级真诚相待。和谐的工作氛围如同安全工作的润滑剂,大大提高大家的工作积极性,使大家团结一心,向着共同的工作目标继续前进,让每一个人有事做,让每一件事有人做,如同 “弹钢琴”一样,做到心中有谱、手上有招、脚下有路,将安全工作重点从“事后处理”转移到 “事前预防”上来。我们必须要防范在先、警惕在前, 必须要警于思、合于规、慎于行,筑起思想、行为和生命的安全长城,努力做到“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安全不仅是国事,更与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息息相关。生命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葆活力,幸福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具魅力。让我们一起,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绷紧守护国家安全之弦,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构筑起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怀化工务段  肖典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