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郑渝高铁进一步描实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

2022-06-22 08:36: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华东

(李华东)6月20日7时53分,G6791次列车映着绚烂的朝霞,缓缓驶出襄阳东站。这标志着郑州至重庆高速铁路襄阳东至万州北段建成开通,我国西南地区外出的又一快速客运通道——郑渝高铁实现全线贯通运营。自此,北京、郑州至重庆最快6小时46分、4小时23分可达,中原城市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联系将更加紧密。人民铁道报6月21日报道。

郑渝高铁的全线贯通运营,标示着我国建设“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战略一步步成为现实,进一步完善了华中、西南地区铁路网结构,开辟了我国西南地区另一条快速通道,极大的方便了沿线人民群众出行,拉动沿线城市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促进旅游资源开发和产业发展,为西南地区经济发展再一次注入强劲引擎。

据了解,郑渝高铁串联起嵩山少林寺、襄阳古隆中、华中屋脊神农架、昭君故里兴山、奉节白帝城、巫山大小三峡等旅游景点,沿线丰富的旅游资源为“坐着高铁去旅游”增添新的选择。随着物质文化的极大充裕,旅游已经成为普通百姓拥抱生活、体验人生的不二选择,“坐着高铁去旅游”已成为一种新型的旅游方式,随着高铁到达的每一站,停下脚步体验不同风土人情,踏上驶往下一站的高铁,一路的美好风景,也冲不淡对下一站的美好憧憬。郑渝高铁的开通,满足了对多地一条线旅游的美好憧憬,势必会造就沿线城市旅游业的极大繁荣,从而拉动地区经济的发展。

郑渝高铁的全线贯通,释放襄渝普速铁路货运能力,符合当前铁路货运增量的发展要求。一条铁路的通过能力是有限的,导致运输能力也受到限制,受疫情的影响,铁路部门客运业务大幅缩减,为扭转盈亏目标,铁路部门开展货运增量行动,弥补客运欠收,郑渝高铁的开展极大分担襄渝普速铁路客运压力,释放出更多运力用于货运,为货运增量提供运力基础!同时随着襄渝普速铁路货运能力的释放,更好地推动地区物流发展,对加快中原城市群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国家规划建设的“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在一条条线路全线贯通中逐步实现,正一点一点缩短人们出行的时空距离,更多的“一小时生活圈”随着钢铁长龙的建成成为现实,为国民经济的发展注入不竭之力,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搭建高速通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